• 2017.12.23
    星期六

監察委設內部監督律師:情況難好轉

[2017.12.23] 發表

在甘肅落馬廳官吳繼德上訴案中,當地紀委被指向法庭施壓須維持原判。吳的律師魏汝久對本報指出,中共十八大前,官員職務犯罪案件的審判是由政法委「協調」,即法院上報後,政法委對判決作出口頭批示;十八大後,紀委取代了這一角色,雖然中辦和國務院辦公廳2015年出台「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但紀委權力過大,又缺乏監督,影響司法公正的事件仍有發生。魏批評,內地司法改革方向是「以庭審為中心」,但現在回到「以偵查為中心」,甚至是「以紀委為中心,以領導意志為出發點」。

「紀委取代政法委 干預合法化」

涉及內地全體公職人員職務違法、犯罪的《監察法(草案)》昨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二審,預計明年3月在全國人大通過。魏汝久表示,立法將令各級紀委、監察委干預司法的情況「更厲害」,並使其「合法化、常態化」。

對於監察委將設立內部專門的監督機構,魏認為此舉沒效果,「自己監督自己很難」,要減少干預仍需司法獨立。

定義「政治機關」 無人可監督

北京律師朱孝頂亦表示,監察法對紀委、監察委干預司法的情況「很難說會有好轉」,而內部監督也難有保障。

朱孝頂指出,當局已將監察委定義為「政治機關」,而非行政機關或司法機關,造成無人可以監督的情形,若是行政機關,一旦涉嫌違法可以作為被告,但起訴政治機關預料法院不會受理。

更多中國要聞
美制裁「侵害人權」名單 京警官上榜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制裁全球13名涉及嚴重侵害人權或腐敗的人,包括曾任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局長、現任北京警察學院... 詳情
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前日發出公告,指流亡美國的富商郭文貴實際控制的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未履行公證債權文書義務,應債權人中泰信託公司的申請,... 詳情
陸發動輿論戰 升高仇台情緒
【明報專訊】據《旺報》報道,王炳忠疑涉國安法案發生短短四天,大陸官媒包括《新華網》、《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及其旗下網站,對此案的批判從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22日出席台灣同胞代表會議,他表示中共十九大彰顯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新黨青年被調查局大動作搜查,國台辦認為蔡政府對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壓迫害,並表達嚴厲譴責;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