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陸學者:蔡對外挾洋自重 對內嚴加整肅

[2017.12.23] 發表

【明報專訊】日前新黨青年被調查局大動作搜查,國台辦認為蔡政府對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壓迫害,並表達嚴厲譴責;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22日表示,綠營對內嚴加整肅,殺一儆百,這種氣急敗壞的路子,愈發地凸顯出蔡英文當局應對眼下局勢的極度不自信和無力感。

《北京日報》22日刊登李曉兵的文章,該文表示,就在本月初,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意在否定和清理國民黨時代的種種,被稱為「民進黨對於國民黨又一次政治追殺」;與此同時,蔡英文也得到美國方面回饋:川普在其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多次提到中國,並將中國和俄羅斯視為「競爭對手」。

此外,川普還簽署美國國會審議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其中包含評估美台軍艦互訪的可能性等涉台條款。

李曉兵認為,縱覽一系列舉措,綠營所秉持的頑固立場清晰可見:一方面,充分利用外部條件,挾洋自重;一方面對內嚴加整肅,殺一儆百。

李曉兵說,昔日的台灣曾被綠營詬病為「白色恐怖」,今天的綠營政客們卻在台灣製造「綠色恐怖」,蔡政府一方面對台獨分裂分子的言論和行動袒護和縱容,另一方面採取各種手段對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壓和迫害。他並稱,一個在其認為白色恐怖時期得以成立的民主進步黨,今天卻要在民主的幌子下開歷史的倒車,無所不用其極地製造「綠色恐怖」,簡直是莫大的諷刺。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表示,蔡政府此舉原因有三:製造寒蟬效應、打擊統派力量,防止更多的年輕世代追隨統派走上統一之路;製造政治對立、應對選舉,拉高藍綠、統獨對決的策略,全力鞏固綠營基本盤、封殺國民黨、新黨的生存空間;降溫西進、阻擋兩岸發展,台灣西進引起了民進黨當局恐慌,唯恐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的積極態度成為民意主流,如果不及時出手壓制,民進黨恐將失去台灣內部的兩岸政策主導權。

更多中國要聞
陸造海上保障平台 超美福特航母
【明報專訊】大陸工業和資訊化部產業發展促進中心,日前在北京組織專家組,對702所率領的「浮式保障平台工程(二期)」和「浮式保障平台海上試驗驗... 詳情
全球首創 蘋果期貨上市
【明報專訊】全球首個鮮果期貨商品——蘋果期貨,22日在大陸鄭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做為全球最大的蘋果生產國及出口國,大陸政府不僅認為蘋果... 詳情
磋商邊界問題 楊潔篪訪印度
【明報專訊】應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邀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22日訪問印度,參加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年度會晤,為懸而未決的中印「邊界問題」展...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近期公布最新「世界品牌500強」榜單,美國Google、蘋果跟亞馬遜包辦前3名;... 詳情
首個高速公路水下互通立交 深中通道 東人工島開建
【明報專訊】12月21日,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項目東人工島工程進行建設動員,為即將開工做好準備。據悉,東人工島建成後將成為中國大陸首個高速公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