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國際媒體關注:王炳忠案成兩岸新爆點

[2017.12.23] 發表

【明報專訊】新黨幹部王炳忠等人遭檢調約談的政治風暴,也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美、英、法等國媒體近日陸續報道此案,且都朝兩岸政治對抗的方向解讀。路透認為,此案成為台北和北京當局的最新衝突爆發點;《紐約時報》引述學者看法稱,此事讓蔡政府陷入維護國家利益和保障人權的兩難。

路透以〈北京對台灣調查一個親中小黨感到憤怒〉為題報道,提到此案引發的兩岸口水戰。報道說,自去年民進黨的蔡英文贏得總統選舉以來,中國與台灣的關係陷入惡化,中國懷疑她想推動台獨,並在近日頻繁派遣空軍繞島,而蔡英文強調她想維持台海和平,但也會捍衛台灣安全。

報道提到兩岸官方各自的說法,指蔡政府為國安考量,對一個極端親中小黨進行調查,中國為此表達強烈的反對和關切,成為北京與台北之間最新的衝突爆發點。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以〈整肅異己?蔡政府大舉逮捕主張統一的新黨年輕幹部〉為題分析,這項逮捕行動等於在台灣政壇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報道指出,這幾位新黨幹部平均年齡30幾歲,「學識豐富,思維敏捷,口若懸河,是新黨新一代菁英」;他們的政治立場大多支持中國應該統一,平時抨擊台獨不遺餘力,「屬於戰將型人物」。

《紐約時報》以〈台灣當局懷疑親中政黨向北京傳遞情報〉為題報道,提及了此案與陸生共諜周泓旭案的關聯;文中還引述新澤西西東大學鑽研中國法律及兩岸關係的法學教授陸梅吉(Margaret Lewis)說法,她表示,王炳忠等四人的洩密案,讓蔡政府處於一個備受挑戰的狀態。她認為,這將會讓蔡政府走上介於強硬維護國家利益、安全,以及如他們所承諾過的,注重人權的鋼索上。

更多中國要聞
陸造海上保障平台 超美福特航母
【明報專訊】大陸工業和資訊化部產業發展促進中心,日前在北京組織專家組,對702所率領的「浮式保障平台工程(二期)」和「浮式保障平台海上試驗驗... 詳情
全球首創 蘋果期貨上市
【明報專訊】全球首個鮮果期貨商品——蘋果期貨,22日在大陸鄭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做為全球最大的蘋果生產國及出口國,大陸政府不僅認為蘋果... 詳情
磋商邊界問題 楊潔篪訪印度
【明報專訊】應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邀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22日訪問印度,參加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年度會晤,為懸而未決的中印「邊界問題」展...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近期公布最新「世界品牌500強」榜單,美國Google、蘋果跟亞馬遜包辦前3名;... 詳情
首個高速公路水下互通立交 深中通道 東人工島開建
【明報專訊】12月21日,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項目東人工島工程進行建設動員,為即將開工做好準備。據悉,東人工島建成後將成為中國大陸首個高速公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