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民調顯示 近7成台民認為兩岸關係變壞
台學者:明春後 陸將加強阻撓台美關係

[2017.12.23] 發表

【明報專訊】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2日舉行「蔡英文施政一年半施政表現評價」民調記者會,對蔡英文施政不滿意達6成5(65.6%),較她執政一年時所做的民調更差。數據也顯示,有近7成民眾(68.8%)認為兩岸關係變得更壞、近6成(59.3%)認為台灣外交與國際參與空間情況變糟。

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陳淳斌指出,明年3月以後,大陸可能會有人事改組,對台工作者將換成對美國了解、外交官出身為主,明年起大陸可能會加緊切斷台美聯盟關係,全面圍堵台灣外交空間。

陳淳斌指出,兩岸官方對話溝通機制停止,過去台灣與大陸有很多地方政府的交流,綠營也想開拓二軌、三軌等方式取得對話管道,但去年以來,許多地方政府交流中止,連台中市、高雄市兩位地方首長表達想訪陸也不成。

在觀光產業上,陳淳斌指出,陸客少了一、兩百萬人次,旅館、遊覽車與餐飲業者受波及,部分私立大學期待兩岸關係若和緩可以招陸生來台就讀,結果反而相反,現在是大陸吸引台生赴陸就學,早期多以頂標學生為主,現在均標學生也能申請到不錯陸校,對方也祭出豐厚獎學金給台生,「陸生來台不增反減、台生赴陸意願更高」。同時,大陸持續推出對台胞的「準國民待遇」,讓台灣人與大陸民眾享有一樣待遇,這對未來吸納台灣人才會有磁吸效應。

陳淳斌指,兩岸間最近已不只是「冷對抗」,擔心未來會走向「熱對抗」局面,因為大陸一直提防台灣「軟對抗╱軟台獨」的傾向,像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遭搜索、偵訊事件中,大陸民心強烈反彈,未來兩岸民意走向不斷升高、對抗,絕非社會之福。「大陸本來對台灣人有好印象,但最近反台聲浪升高,連帶武統聲音也提出」,陳淳斌認為,若大陸民間對台採取武力解決的聲音升高,會對大陸政府形成壓力。

另外,陳淳斌指出,以往藍營執政時有「九二共識」的默契、外交休兵,現在有兩個國家已斷交,還有部分國家要求台方代表處撤離當地首都,國際空間壓縮,連期待APEC私下交流亦難,雙方陷入互相喊話的局面,「台灣接下來在處理台美、兩岸關係上都要很小心。」

更多中國要聞
陸造海上保障平台 超美福特航母
【明報專訊】大陸工業和資訊化部產業發展促進中心,日前在北京組織專家組,對702所率領的「浮式保障平台工程(二期)」和「浮式保障平台海上試驗驗... 詳情
全球首創 蘋果期貨上市
【明報專訊】全球首個鮮果期貨商品——蘋果期貨,22日在大陸鄭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做為全球最大的蘋果生產國及出口國,大陸政府不僅認為蘋果... 詳情
磋商邊界問題 楊潔篪訪印度
【明報專訊】應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邀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22日訪問印度,參加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年度會晤,為懸而未決的中印「邊界問題」展...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近期公布最新「世界品牌500強」榜單,美國Google、蘋果跟亞馬遜包辦前3名;... 詳情
首個高速公路水下互通立交 深中通道 東人工島開建
【明報專訊】12月21日,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項目東人工島工程進行建設動員,為即將開工做好準備。據悉,東人工島建成後將成為中國大陸首個高速公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