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美制裁「侵害人權」名單 京警官上榜
北京促美「停止扮演人權法官」

[2017.12.2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制裁全球13名涉及嚴重侵害人權或腐敗的人,包括曾任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局長、現任北京警察學院黨委書記的高岩(圖)。中國外交部昨日指出,中國公安依法維護社會治安,要求美國公正客觀看待中國人權發展。

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簽署的行政命令是基於去年12月國會通過的《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美國政府可凍結被制裁者在美國境內所有資產、禁止美國公民與其商業往來、拒絕為其發放美國簽證。

被制裁的人和企業分別來自俄羅斯、剛果、緬甸等國,唯一的中國人是曾任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區分局局長、現任北京警察學院黨委書記的高岩。54歲的高岩是陜西人,據執行此項制裁的美國財政部文件指出,2014年,高岩任職朝陽區公安分局局長期間,維權人士曹順利在看守所內死亡。

美國之音引述流亡美國的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說,「能夠上這個名單對於中共這些作惡者是一種懲誡、一種警告」。滕彪等多名民運人士今年1月發起成立「中國人權捍衛者」,於9月向美國國務院及財政部提交建議制裁名單,包括涉及曹順利案的幾名中國官員。滕彪也表示,相比他們原本建議的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和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陶晶,高岩的級別低了不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回應稱,「我們敦促美方公正、客觀地看待中國人權發展,停止扮演所謂人權法官的角色」,又指中國公安依法維護社會治安。此外,俄羅斯外交部亦反對美國制裁兩名俄羅斯人,指美國做法「非法且不友好,我們不能同意」。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前日發出公告,指流亡美國的富商郭文貴實際控制的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未履行公證債權文書義務,應債權人中泰信託公司的申請,... 詳情
陸發動輿論戰 升高仇台情緒
【明報專訊】據《旺報》報道,王炳忠疑涉國安法案發生短短四天,大陸官媒包括《新華網》、《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及其旗下網站,對此案的批判從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22日出席台灣同胞代表會議,他表示中共十九大彰顯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新黨青年被調查局大動作搜查,國台辦認為蔡政府對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壓迫害,並表達嚴厲譴責;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2日舉行「蔡英文施政一年半施政表現評價」民調記者會,對蔡英文施政不滿意達6成5(65.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