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4
    星期日

脫歐後英護照紅轉藍惹爭議
文翠珊:象徵獨立主權 僅四成受訪者認同

[2017.12.24]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英國護照是我們獨立和主權的象徵—— 代表我們是一個偉大、令人自豪的國家的公民。這就是我們宣布2019年離開歐盟後,標誌性的藍色護照要重新出現的原因。
英國2019年10月起會恢復使用海藍色金字封面護照(圖左),取代脫歐前、由1988年起使用的酒紅色歐盟護照版本(圖右)。
從內政部公布的設計相可見,護照封面也會因為脫歐移除「歐盟」字樣。下圖為英國1920年代起用的藍色封面護照。(網上圖片)

英國內政部上周五(22日)宣布,2019年脫離歐盟後,英國護照將不會再跟隨歐盟旅遊證件採用的酒紅色,恢復早年沿用的海軍藍色配上金色字體。首相文翠珊強調,護照改色彰顯獨立和主權。不過這項「還原本色」決定引起更多爭議,「脫歐派」陣營對此大感興奮,英國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奇強調終於「取回護照」,但「統派」對此感到不滿,質疑是浪費公帑。有民調指出,只有四成受訪者認同護照顏色攸關身分認同。

消息最早由《太陽報》傳出,內政部其後證實,在未來脫歐後,英國護照毋須再遵從歐盟標準,因此為了「象徵我們的國家認同」,封面顏色會由歐盟標準的酒紅色,重新改回藍底金字的舊版格式。英國首相文翠珊形容,「英國護照是獨立和主權的象徵,代表偉大國家的公民身分」。

2019年10月開始簽發

內政部國務大臣(入境事務)盧柏敦(Brandon Lewis)在聲明指出,為節省納稅人金錢,新設計的護照會以分階段形式投入使用。理論上英國會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但酒紅色護照仍會批出,不過與歐盟無關;直至同年10月,全新的藍底金字護照會開始批出,適用於更新護照和全新申請者,原護照未到期者毋須提前更換。他強調,新護照會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安全的旅遊證件,將加入連串新的安全措施。

BN(O)會否同轉色待公布

英國最早在1921年開始採用藍底護照,1988年起改用酒紅色,以與當時歐洲經濟共同體的其他國家看齊。本報昨日聯絡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查詢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會否同樣改色,對方稱無法回答,建議本報稍後再向英國護照辦公室查詢。

脫歐派興奮 工黨轟浪費金錢

護照改色消息傳出後「脫歐派」大感興奮。英國獨立黨(UKIP)前黨魁法拉奇在Twitter說:「脫歐節(Brexmas)快樂!」

他強調,在去年公投期間,「我們希望取回我們的護照,如今我們取回來了!」

有議員則對新護照未必在英國本土印刷感到不滿,保守黨議員普里查德(Mark Pritchard)指新英國護照2019年起會在德國「設計和印刷」,要求國會就此討論。

護照轉色也掀起不少反對聲音。工黨議員克雷(Mary Creagh)說:「沒有45歲或以下的人曾擁有過藍色護照,大部分都會認為他們不值500億英鎊(有指英國脫歐分手費多達500億鎊)和摧殘經濟。」

議員安東尼亞齊(Tonia Antoniazzi)亦批評英國再次大舉浪費金錢在國民不需要的東西上。

英國天空電視台所做的即時民調顯示,公眾輿論對此亦甚為分歧,認為護照顏色不重要和重要的受訪者呈六四開,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只有29%,認為完全不重要的卻達44%。

年齡對觀點的影響甚大,在較年輕的18歲至34歲人口,73%認為這不重要,但27%稱這非常重要;對55歲或以上的人來說,53%認為這是國家身分認同的重要象徵,47%則稱不重要。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加泰前主席籲西班牙容許其返國
【明報專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呼籲西班牙當局容許他返國,重新領導自治政府。 ... 詳情
打貪風暴 「中東股神」被索60億換自由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沙特阿拉伯當局要求涉貪遭拘禁、有「中東股神」外號的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 詳情
美國小姐舉辦組織CEO辱佳麗停職
美國小姐舉辦組織高層在內部電郵中以侮辱、嘲弄、歧視措辭談論當選者,事件泄露後觸發歷屆多達49名美國小姐齊聲要求裁撤涉事者。結果涉事總裁被停職... 詳情
日皇生日 破紀錄人潮皇居賀壽
日皇明仁昨日舉行慶祝84歲壽辰的民眾朝賀儀式,這是他確定退位日期之後第一次過生日,吸引破紀錄的5.2萬人湧入皇居為其祝壽(上圖)。明仁因健康... 詳情
颱風襲菲律賓 逾200死70失蹤
在菲律賓相對少受風災的南部棉蘭老島(Mindanao),上周五(22日)起受颱風「天秤」(Tembin)吹襲,引發河水氾濫和山泥傾瀉。據菲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