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通訊局多收牌費 電盈終極勝訴 官指局方無權「收稅」

[2017.12.28] 發表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旗下的營運基金被指每年錄得巨額盈餘「水浸」,但仍向電訊商徵收巨額牌費。2012年局方宣布於翌年調低牌費,但電訊盈科等多間電訊商不滿減幅,聯合向通訊局反映遭拒。電盈就此提司法覆核,原審及上訴均被駁回;上月再向終審法院提上訴,終院昨頒下判辭裁定電盈上訴得直兼得訟費。

通訊辦:尊重裁決 與律政司商跟進

上訴人為電盈旗下香港電話有限公司及香港電訊有限公司,答辯人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通訊局。通訊辦表示尊重法庭的裁決,會仔細研究判辭,由於裁決涉及公共財政,會與律政司商討,及按照財庫局政策指示跟進。

香港電訊或民事訴訟追討

香港電訊發言人歡迎法庭判決,指明顯地電訊業長久以來一直被收取過多費用,期待政府糾正這情G以符合法律規定;公司會研究判辭及考慮下一步行動,或包括民事訴訟以取回多年來多付的費用。案中有利害關係的兩間電訊商數碼通及中國移動香港分別表示,會詳細研究判辭,現階段不作評論或回應。

牌費不可構成營運基金利潤

終院5名法官一致裁定電盈勝訴,並頒令宣布徵收的牌照費不可構成營運基金的利潤,而營運基金賺取的利潤不可轉撥成為政府的一般收入。判辭指出,「費用」是指就服務或牌照管理所支付的費用,有別於用作政府開支的「稅收」。當局收取牌照費用時,無權收取實質等同稅收的費用。

終院指出,《營運基金條例》設立目的,旨在將營運基金產生收入用作基金本身開支,而且沒有任何條文談及基金是為了產生利潤以轉撥政府一般收入。通訊局的營運基金回報率遠高於開支所需。截至2008年止,基金滾存6.9億元,終院認為基金產生的收益不應轉撥作政府一般收入。

終院亦指政府錯誤理解《電訊條例》准許政府訂定牌照費用時,可以向牌照持有人收取稅收。而政府釐定牌費時將電盈的稅收及股息等利潤列入預算內,令通訊局收入超過法定目標收益,犯了法律上的錯誤。終院認為,超收的牌費形同稅收。

通訊局6年收4億 遠超准許回報

電盈一方早前曾指出,電訊商每年須繳交牌費,金額撥入通訊局營運基金,批評局方營運基金每年賺取超過8.5%准許回報,透過收取牌照費賺取利潤,不合乎《電訊條例》中收取牌費的「支付局方基本營運」原意。而通訊局自2006/07年度開始「水浸」,營運基金收入每年均超過目標,於2006年至2012年牌照收益達4.46億元,回報率逾24%,遠超過8.5%准許回報。

【案件編號:FACV11/17】

更多港聞
舊樓墜石屎穿巴士車頂 的士爆窗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幢樓齡近60年大廈昨午有外牆石屎剝落墜下,擊穿駛經九巴車頂,再反彈擊碎一輛的士車窗,一名的士乘客輕傷送院;警方列作高空墜...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大廈外牆石屎剝落導致車輛損狺峇H命傷亡的責任問題,有大律師指出,即使墜下的石屎屬大廈外牆部分,法團亦不一定須負刑責,需待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為環保署回收聖誕樹及桃花的承辦商被揭發涉嫌處理不當,部分今年1月回收的聖誕樹,至今仍未被循環再用。政府原要求承辦商今年4月前完成... 詳情
女捱撞截肢 父批無道歉 城巴:未聯絡上
【明報專訊】11月1日旺角鬧市發生城巴撞途人意外,來港旅遊卻遇上車禍的19歲廣州女子黃曉儀,因右腳傷勢過重需要截肢保命,現時仍留醫伊利沙伯醫... 詳情
公民廣場今重開 規限回到佔運前 尚未回到最初 人權組織促拆圍欄
【明報專訊】行政署昨天公布,關閉逾3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又稱「公民廣場」)今日起重開,巿民在朝6至晚11可以通過,如欲於周日及公眾假期在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