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大廈有第三保 傷者可追討

[2017.12.28]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大廈外牆石屎剝落導致車輛損狺峇H命傷亡的責任問題,有大律師指出,即使墜下的石屎屬大廈外牆部分,法團亦不一定須負刑責,需待警方了解意外原因才可決定;至於保險索償原理亦相近,傷者可獲法團或相關單位業主的第三者責任保險賠償損失。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任何人容許物件從建築物墜下致造成危險或損傷,有可能要負上刑責,但負責人不一定是大廈法團或業主,而是視乎該建築物當時授權予何人管理或控制。換言之,如石屎因大廈日久失修而塌下,負責管理大廈的管理公司或法團便須負刑責;但若石屎是在外判承建商進行維修工程時意外弄跌,責任則屬維修人員。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由於業主及法團有責任妥善保養大廈維修及安全,故法例規定所有大廈必須購買最少1000萬港元的第三者責任保險,保障大廈公眾地方發生的人命傷亡或者財物損失;但若意外因大廈個別單位的疏忽引致,即使發生地點屬公眾地方,賠償責任亦須由單位業主承擔。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為環保署回收聖誕樹及桃花的承辦商被揭發涉嫌處理不當,部分今年1月回收的聖誕樹,至今仍未被循環再用。政府原要求承辦商今年4月前完成... 詳情
女捱撞截肢 父批無道歉 城巴:未聯絡上
【明報專訊】11月1日旺角鬧市發生城巴撞途人意外,來港旅遊卻遇上車禍的19歲廣州女子黃曉儀,因右腳傷勢過重需要截肢保命,現時仍留醫伊利沙伯醫... 詳情
公民廣場今重開 規限回到佔運前 尚未回到最初 人權組織促拆圍欄
【明報專訊】行政署昨天公布,關閉逾3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又稱「公民廣場」)今日起重開,巿民在朝6至晚11可以通過,如欲於周日及公眾假期在此...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早前去信行政署申請元旦遊行後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又稱「公民廣場」)集會。行政署回應要求民陣今日重新提交申請,指...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民選校董、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早前參選港區人大代表的高教界選委王凱峰,其在浸大的教員合約將於明年8月屆滿,奪得研究資助局的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