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公民廣場今重開 規限回到佔運前 尚未回到最初 人權組織促拆圍欄

[2017.12.28] 發表
關閉逾3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又名「公民廣場」)今日起重開,巿民可於朝6至晚11進入,市民亦可申請於周日及公眾假期在此舉行集會及遊行。公民廣場現築有圍欄和大閘,限指定人員進出。(劉焌陶攝)
政府總部2011年9月建成後,翌月公布開放東翼前地,公眾可於周日及公眾假期舉行活動,事前須行政署批准;當時東翼前地外圍沒有圍欄及閘門。(資料圖片)
政府於2014年7月在東翼前地外圍加建圍欄及閘門,並於同年9月中短暫重開10多天,但於同月26日因有示威者強行闖入,此後一直關閉逾3年。(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行政署昨天公布,關閉逾3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又稱「公民廣場」)今日起重開,巿民在朝6至晚11可以通過,如欲於周日及公眾假期在此舉行公眾集會及遊行,須向行政署申請,每晚11時至翌晨6時仍禁止公眾使用,做法與3年前爆發佔領運動前相若,但未回復政總2011年啟用時未設圍欄的做法。有人權組織認為重開公民廣場反映現屆政府「自衛機制」較低,認為當局應拆除圍欄。

民陣表示正申請元旦遊行後在公民廣場集會(見另稿),並認為最新安排非「真開放」;民建聯對政府做法表示歡迎,認為是釋出善意。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促請當局不忘初心,容許市民24小時自由進入公民廣場,貫徹「門常開」理念。

早6晚11公眾可進出

行政署昨公布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細節,恢復其車輛通道及上落客地點,及接連立法會大樓的訪客及職員通道,並於每日上午6時至晚上11時開放;而每晚11時至翌日上午6時則關閉,其間立法會議員、持有政府總部和立法會發出的職員證和記者證人士不在此限。有關安排回復2014年9月以前的做法。當年9月26日晚上,一批學生闖入「重奪公民廣場」,觸發佔領運動。

集會限假日 須申請

另外,行政署今日起亦恢復接受市民申請在周日及公眾假期舉行公眾集會或遊行,需時兩個工作天處理。行政署稱,可供公眾集會或遊行的時間為早上10時至下午6時半,其他時段不可用作集會或遞交請願信等活動;而最早可供申請使用的日期為本月31日。

按行政署文件,如在東翼前地舉行逾50人的公眾集會,或逾30人的公眾遊行,須根據《公安條例》通知警務處長。文件顯示,未經批准使用東翼前地會被視作擅進者。而東翼前地外一段添美道行人路,政府會繼續劃為公眾活動區,市民可於任何時間在該處舉行集會及遞交請願信,事前毋須獲得當局批准,但仍須遵守《公安條例》相關規定。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政府重開公民廣場反映當局努力和公眾接觸,不再像上屆政府般「拒人於千里」和「自困圍城」。羅說,市民表達意見的方式不應受限制,只准在周日或公眾假期舉行集會和遊行並不合理,「政府何時變得這樣尊貴?市民只能在政府非辦公時間才能來表達意見」。他又認為圍欄有違「門常開」概念,建議當局拆除。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浸大民選校董、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早前參選港區人大代表的高教界選委王凱峰,其在浸大的教員合約將於明年8月屆滿,奪得研究資助局的優... 詳情
肝功能僅餘一成  好爸爸求肝續命
【明報專訊】家人眼中的好爸爸、41歲的黃富強因乙型肝炎引致急性肝衰竭,肝功能僅剩一成,急需換肝續命,現排B型血肝臟移植輪候名冊首位。黃妻患血... 詳情
NICU護士溝通有法 守護脆弱初生小生命
【明報專訊】「掂一掂都可能影響不足月嬰兒鴭I吸含氧量,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香港兒童醫院新生兒深切治療部註冊護士鍾秀慧,是於2015年時首批...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兒童醫院將於明年第4季ㄔ峞A屆時會有緊急運輸隊伍,由各區的公立醫院運送重症病童入院救治。兒童醫院新生兒深切治療部註冊護士鍾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視力變得模糊、呈扭曲狀及出現黑點,均是瘜肉狀黃斑病變(PCV)的常見病徵。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出,PCV是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一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