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NICU護士溝通有法 守護脆弱初生小生命

[2017.12.28] 發表
香港兒童醫院新生兒深切治療部註冊護士鍾秀慧(圖)從事NICU的工作8年,每天上班都要保持「作戰狀態」,即使下班後筋疲力盡,她仍喜歡這個地方,「兒童帶畀我好活潑儱P覺,令到自己心境好似後生齱v。(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掂一掂都可能影響不足月嬰兒鴭I吸含氧量,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香港兒童醫院新生兒深切治療部註冊護士鍾秀慧,是於2015年時首批加入醫院的護士,照顧嬰兒時絲毫不敢鬆懈。她會嘗試與嬰兒「溝通」,「『喂,自己W大啖灡藎捸z,佢好似知道你叫緊佢,W氣都會大啖齱v;但有些嬰兒「唔乖」,更「約埋一齊響alarm(儀器警號)」,醫護人員應接不暇,她要穿梭不同H位,猶如「撲蝶」般搶救。即使下班時體力透支,她仍無悔,盡心守護每一個小生命。

明報記者 許芳文

早產兒200克 掂一掂影響呼吸

鍾秀慧在1996年畢業,起初從事老人科服務,之後轉投新生兒科,並於2009年底加入伊利沙伯醫院的新生兒深切治療部(NICU)。時光飛逝,她的熱誠從未減退,「我做鼲搨@都唔會想離開兒科,兒童帶畀我好活潑儱P覺,令到自己心境好似後生齱v。

NICU一般接收剛出生至一個月大的嬰兒,例如不足月、呼吸異常及患有先天心臟病等,其後如有需要會轉往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鍾秀慧照顧NICU的嬰兒時會特別小心翼翼,她接觸過不少24周的新生兒,體重僅200克,身體如兩隻手掌般大小,「佢]係好脆弱,掂一掂都可能影響呼吸鴽t氧量,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我]就要好小心護理」。

上班如上戰場 病房救人如撲蝶

初生嬰兒未懂與人溝通,但鍾秀慧和他們恍似有無形的「bonding」(連結),「有齯ㄗ洶蹀朵|唻鴙灠O得W氣,我]幫佢鴾隤k就係拍番醒佢,等佢自己W氣……一邊講一邊拍,『快齱I自己W氣!』」,當嬰兒的呼吸漸漸回穩,她才敢稍為鬆一口氣。

她笑言,上班就如上「戰場」,要時刻保持「作戰狀態」,忙起上來「連水都冇啖飲」。「(NICU)夜更人手不足,平均一個護士照顧6個深切治療部病人」,她曾遇過病房內6名嬰兒都要用呼吸機,連呼吸不穩定都像「約埋一齊」,「呢個BB嚜鷎嘉Talarm,鶩茪S響,(我)好似『撲蝶』咁去拯救小生命」,她步出病房時體力已透支。

父母探望 新生兒會知

鍾秀慧會鼓勵嬰兒父母多與子女接觸,她發現,部分父親不敢靠近危殆的新生兒,「可能佢唔係佗BB,會對初生BB比較陌生,始終未感受過懷孕時胎動儱P覺……BB知道父母來探佢,我覺得始終會對佢心理有幫助」。然而,並非每一名嬰兒都能戰勝死神,她亦會安慰父母,「其實佢(嬰兒)都好努力啦,疾病預計唔到」,儘管三言兩語,但適當扶持或能讓父母堅強走下去。

回望8年前,她首次推荓↙G危急的嬰兒上NICU病房,當時心情忐忑,生怕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連等候升降機到達的數分鐘都「度秒如年」。兒童醫院將於明年第四季ㄔ峞A她期待「新居入伙」的一刻,在新工作崗位繼續守護病童。

(病童守護者系列二之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央視力變得模糊、呈扭曲狀及出現黑點,均是瘜肉狀黃斑病變(PCV)的常見病徵。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出,PCV是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一種... 詳情
林定國10人名單撼戴啟思  獲公會兩前主席湯家驊譚允芝支持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下月18日改選,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牽頭組成6人名單,挑戰現任主席及其中5個執委席位,而爭取連任主席的...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上月向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發信追討議員酬金,昨日是4人回覆立法會的期限。資深大律師石永泰代表羅冠聰...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一案,昨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當日在場的保安員劉健偉供稱,事發時收到女保安... 詳情
人均垃圾量23年新高 廚餘棄堆填區C6.5%
【明報專訊】環境局最新發表2016年廢物統計報告,市民人均棄置垃圾量創下23年新高,去年每人每日平均棄置1.41公斤垃圾,不但是1993年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