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8
    星期一

6機構連續3年撥款用剩退社署 儲錢應急另有資助 議員質疑無善用公帑

[2018.01.08] 發表

【明報專訊】整筆撥款制度給予非政府機構彈性用錢,但當整筆撥款儲備超出每年營運開支25%,社會福利署會取回超額部分。本報翻查165間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周年財務報告,發現29間2015/16年度退錢,至少6間2013/14年度起連續3年度「回水」。機構解釋未盡用撥款原因包括未能請到合適人手、獲額外基金資助。有小型機構指需審慎理財及儲錢應急,嘆撥款基準遠落後於服務及人力需求。有議員批評情G不理想,質疑機構未善用公帑,促社署加強監察。

明報記者 陳柔雅

15/16年度 34間退4150萬

社署回覆本報指出,需退錢的機構由2013/14年度17間升至2014/15及2015/16年度30及34間,分別退還1270萬元、5090萬元及4150萬元,惟社署拒披露機構,也不會評論個別機構情G。本報翻查2015/16年度165間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周年財務報告,29間機構共退還1694萬元,部分顯示屬其他年度需退還款項。

本報翻查該29間機構2013/14至2015/16年度財務報告,至少有工業傷亡權益會、港九街坊婦女會、世界佛教友誼會港澳分區總會、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基督教聖約教會、社區組織協會連續3年度退錢,各年度退款3000元至68萬不等,佔該年整筆撥款0.2至41.7%不等(見表)。

社協﹕深宵外展難請人 應使則使

社協獲津助的計劃服務露宿者及邊緣社群,該會主任何喜華指撥款主要用於員工開支,該3年各退還10多萬元,主要因深宵外展等服務性質,未能或較難請到合適員工。他說即使剩錢,也未必再增聘人手,要考慮長遠財政承擔,也不會派錢,強調應使則使。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該3年度退回4000、9萬及29萬元,該會總幹事盛李廉指出,2011/12年度獲其他基金資助開辦3個項目,故用剩撥款。他另指需有些儲備應付資深員工離職開支,及當有項目未獲延續資助,亦需資金短暫應付營運。他說機構會員由2005年579人增至2017年3月1534人,服務需求增加,但撥款基準不改,機構捉襟見肘,需叩門找資助,盼政府加強支援。

工業傷亡權益會該3年度各退回30萬至44萬元,總幹事陳錦康指獲津助的職業康復者在職培訓計劃會向僱主發津貼,鼓勵聘請職業傷病者,用剩錢主要因為不少僱主無取津貼。

基督教聖約教會說該會長者服務中心2014年9月升格為鄰舍中心,其間需更改人手編制,短期未能大幅增加人手,新聘社工多為年資少於3年及薪金未達中位級別;中心升格前受公益金資助,故未用盡撥款。其餘兩間機構截稿前無回應。

張超雄促考慮調低儲備上限

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成員、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多年「回水」屬不理想,質疑機構理財有問題,無善用公帑。

他指制度讓機構享有彈性用錢,但需承擔風險,管理層為減低財務風險而儲錢,常令員工及服務使用者受害。他促請社署加強監察,可考慮調低可滾存的整筆撥款儲備上限。

更多港聞
拆斜坡混凝土 馬灣古樹根下有隙
【明報專訊】擁有逾200年歷史的馬灣天后古廟,廟後有一幅長滿大樹的斜坡,其中一棵樟樹樹齡估計與古廟相若,樹高逾10米,樹幹直徑逾2米,是區內... 詳情
泛民初選票站 新東5個九西3個 參選者嘆市民冷淡 未來一周力谷投票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就立法會補選舉行的初選,將會在周日(14日)舉行實體投票。負責協調的民主動力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分別在新界東和九龍...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海麗h清潔工罷工,令人關注政府的外判清潔商制度,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回應表示,政府高層很關注這件事,會有幾方面會做,包括政府已... 詳情
鬧離婚 老夫虳d臉 跟蹤至便利店行兇
【明報專訊】年齡差距逾30年的夫婦鬧離婚,66歲丈夫昨跟蹤已分居的妻子至屯門井財街一間便利店,舞刀施擊,女方臉及頭遭割傷,清醒送院。警方事後... 詳情
學者伙環團出海找塑 暫見最多發泡膠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由地中海海域遠航到港,並與本地科研團隊合作在本港海域做微塑膠採樣,揭示本港塑膠污染及其來源,為本港首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