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8
    星期一

社福界批撥款基準落後

[2018.01.08] 發表
政府正檢討整筆撥款制度,基督教家庭服務處副總幹事(營運及質素)陳佩儀(右)及香港家庭福利會企業營運總監盧嘉洛(左)期望政府今次徹底改革制度,包括必須檢討本港福利規劃及服務的人手編制,重新評估服務需要,及修訂多年不變的撥款基準。(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政府自2000年推行整筆撥款,將資助由昔日提供實際成本,改為不嚴控人手項目情G下作出一筆過撥款的模式,劃一以公務員薪級表中位數及服務的人手編制計算津助額,原意盼機構可靈活調配資源。有社福界管理層批評,本港福利規劃及人手編制嚴重滯後,且仍沿用當年制定的撥款基準,制度追不上社會轉變,如人口老化、新增護理需要等,促請當局重新評估服務需求,徹底檢討福利規劃。

家居照顧不再只限送飯

基督教家庭服務處副總幹事(營運及質素)陳佩儀指出,以兒童之家為例,一個社工跟進8個兒童的人手編制至今沒變,惟個案變得複雜,有跨境家庭背景、特殊教育需要等,社工也需懂財務管理、聯繫商界等行政工作。

香港家庭福利會企業營運總監盧嘉洛亦指出,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昔日以送飯及家居清潔服務為主,但社工現需處理長者情緒病、腦退化症等問題,「不再是吃幾餐飯咁簡單」;言語治療師等護理崗位亦因復康服務而增加,人力開支大增。

薪酬與社署脫u 打擊員工士氣

盧嘉洛指出,多年來以中位數作撥款基準,無考慮各種變化及機構需要,使機構面對「資源封頂,服務包底」的壓力。她指政府期望機構「拉上補下」,透過較高薪的舊員工流失及聘請較低薪的新員工節省成本,但「如意算盤打不響」。薪酬與社署脫u亦打擊員工士氣,陳佩儀認為政府亦要思考如何增加資源,令社工長遠委身行業。

資助封頂制度使管理層用錢保守

對於有機構因整筆撥款儲備高出上限而須退款予社署,陳佩儀認為各機構境G不同,不必然反映管理有問題,但不諱言資助封頂制度,使管理層用錢保守謹慎,有時儲錢是為應付可能出現的危機。

政府去年成立小組檢討制度,料制定檢討範疇後兩年內完成檢討。兩人促請當局必須檢討福利規劃,評估服務需求,日後定期檢視人口變化、人手、設施需求等。盧建議政府同步思考短期措施,如先修改撥款基準,在中位數上增加兩個薪級點,紓緩機構財政壓力。

更多港聞
拆斜坡混凝土 馬灣古樹根下有隙
【明報專訊】擁有逾200年歷史的馬灣天后古廟,廟後有一幅長滿大樹的斜坡,其中一棵樟樹樹齡估計與古廟相若,樹高逾10米,樹幹直徑逾2米,是區內... 詳情
泛民初選票站 新東5個九西3個 參選者嘆市民冷淡 未來一周力谷投票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就立法會補選舉行的初選,將會在周日(14日)舉行實體投票。負責協調的民主動力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分別在新界東和九龍...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海麗h清潔工罷工,令人關注政府的外判清潔商制度,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回應表示,政府高層很關注這件事,會有幾方面會做,包括政府已... 詳情
鬧離婚 老夫虳d臉 跟蹤至便利店行兇
【明報專訊】年齡差距逾30年的夫婦鬧離婚,66歲丈夫昨跟蹤已分居的妻子至屯門井財街一間便利店,舞刀施擊,女方臉及頭遭割傷,清醒送院。警方事後... 詳情
學者伙環團出海找塑 暫見最多發泡膠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由地中海海域遠航到港,並與本地科研團隊合作在本港海域做微塑膠採樣,揭示本港塑膠污染及其來源,為本港首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