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大麻7月合法化前無特赦 非法買入藏有會遭檢控
杜魯多:現時買大麻等於資助有組織罪行

[2018.01.13]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安省倫敦出席自由黨內閣退思會後﹐在記者會上發笑。(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說﹐加拿大人目前購買大麻﹐等於資助街頭團伙和有組織罪行﹐在大麻合法化前﹐執法人員仍要檢控大麻買家。

聯邦自由黨政府在研究方式﹐處理管有大麻刑事紀錄。

杜魯多指出﹐大麻今年7月合法化、受監管﹐在新法例實施前﹐政府不會有特赦。

杜魯多在安省倫敦出席內閣退思會期間對記者表示﹕「當然我們知道﹐現有法律傷害加拿大人﹐為一些本不該定罪的人定罪。那是我們落實合法化措施和監管體系後﹐才會辦的事﹐而非在那之前。」

杜魯多說﹐政府的大麻計劃﹐「基本上」與公眾健康和安全有關﹐直到重要法規和安全體系就位﹐大麻仍是當作非法產品。他說﹕「我們認為﹐人們目前購買大麻﹐都是參與非法活動﹐資助犯罪組織和街頭團伙﹐因此我們不鼓勵人們在法律改變前作出那樣的行為。」大麻合法化法案去年11月在眾議院通過﹐目前在參議院討論。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五確認﹐官員在查看「所有可能的寬免、撤銷案底、或大麻犯罪紀錄的法律意義」。他沒說明﹐政府會如何行動。

滿地可《新聞報》(La Presse)率先報道可能的特赦計劃﹐論者推動特赦或者撤銷案底計劃﹐處理只是擁有大麻的人。他們認為﹐政府在落實大麻合法化階段﹐那些人在法例實施前不應受刑事檢控。葛代爾說﹐在法律正式修訂前﹐仍必依法檢控。

聯邦新民主黨醫療事務評議員戴偉思(Don Davies)說﹐數千國民仍受拘捕、檢控和定罪﹐他們所犯的事不久後認定合法﹐現在卻要定罪。

更多加國新聞二
美公司吹噓喝「生水」更健康 專家警告勿試 可致重病不治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一些美國人講究健康飲食﹐時尚喝「生水」﹐說最好飲用天然泉水和潔淨生水﹐加拿大專家忠告民眾﹐說生水不宜飲用。 天... 詳情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採取更大行動﹐向朝鮮施壓。下令加拿大金融機構﹐加緊報告朝鮮金融活動。 莫奈上月悄悄下指令﹐指使金融機構... 詳情
特朗普粗鄙詞論海地非洲國 前總督莊美楷譴責:羞辱人
(加新社12日電)前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與一些加拿大人同聲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疑用「屎坑」(shithole)形容海地... 詳情
溫市中心頂樓天價3800萬放售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目前掛牌最貴的房屋單位居然不是獨立屋,而是一間位於市中心的頂樓單位,由愛蒙頓油人職業冰球隊的老闆Daryl Katz所擁... 詳情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一幅於高尚地段的地皮,以250萬元放售,賣家願意接受比特幣。 約2萬平方呎的住宅用地位於維市Midland路,其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