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社工﹕無家人同住 病發風險高

[2018.01.15] 發表

【明報專訊】六旬夫婦謀殺及自殺案,警方昨交代案情時指男女死者均有精神病紀錄,有社工指兩夫婦同屬精神病患者,情G在社區並非罕見,但兩人年紀較大,亦沒有其他家人同住,病發的風險因素亦會較高,社工及家人應加倍留意。

無人監督服藥覆診

香港心理壎芛|助理總幹事程志剛稱,精神病患者需要依時服藥以控制病情,惟很多年長患者因記憶力差,又或服用的藥物種類較多,對服藥的依從度相對較低,或較容易病發。他指今次事件中的男女死者除了年紀較大,亦沒家人如子女同住,未必有人時刻監督二人準時服藥及覆診,若其中一方發病,另一方會承受較大壓力而導致情緒不穩。

程志剛又提醒精神病患者的家人,宜多關心及留意病人與其他人相處的情G,例如有否突然覺得伴侶不忠或想加害自己、平日有否自言自語或作息時間突然改變,如有上述情G,應該盡快向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或相關專業人士求助。

專科醫﹕港人手遠低於世衛建議

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主席、精神病專科醫生陳仲謀則認為,男女死者有可能為重性精神病患者,如思覺失調、躁狂及抑鬱症等,跟進個案的醫生、個案經理或社工應多留意其病情,惟現時香港精神健康服務的人手極度不足,他指世衛建議每名精神科醫生對1萬名市民,而香港現時的比例則為1對2萬多,情G並不理想。至於提供持續而個人化支援的個案經理與病者比例,以澳洲為例是1比20,香港則約1比50,可見人手緊張,令個案經理承受極大工作壓力,難全面照顧每個個案。

更多要聞
王志民:與林鄭皆感「中西環行埋一齊幾好」 稱中聯辦將與港府走得更近 泛民批影響管治
【明報專訊】擔任全國人大常委10年的范徐麗泰昨日受訪時承認,特區政府曾依賴中聯辦官員聯絡立法會議員或「拉票」,但稱從來不存在「西環治港」;另... 詳情
青少年軍大樓開幕  主席:歡迎團體借用
【明報專訊】位於九龍灣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昨天開幕,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主席陳振彬表示,大樓啟用後能為學員提供更完善的訓練。有學員表示,加入青... 詳情
陳景生:袁國強接任司長前辭仲裁職務
【明報專訊】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早前獲特首林鄭月娥批准,上任後繼續處理6宗仲裁案件。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陳景生昨在電視台節目表示,前律... 詳情
泛民初選2.6萬人投票勝預期 蔡子強料關修改議規鄭若驊僭建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明日展開,「民主動力」昨為九龍西和新界東議席舉行民主派初選實體投票,全日逾2.6萬人次投票,遠超民主動力早前預期... 詳情
馮檢基28座巴士 平均4至5人乘搭
【明報專訊】九西、新東的泛民初選共設8個實體票站供選民投票,民協馮檢基的選舉團隊早前派發單張,稱提供旅遊巴在深水鶪蒂{h商場及保安道街市接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