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世界自由報告香港排111位 評分新低

[2018.01.17]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天發表2018年世界自由年度報告,香港的自由總評分由去年的61分,跌至今年的59分(0分最不自由,100分最自由),此評分是報告自2003年發表以來香港的新低,續被評為「局部自由」(partly free)地區,在209個國家或地區中排並列第111位,較去年跌4位。

指北京不斷加強影響力

報告形容,北京不斷增加對香港的影響力,嘗試磨滅公眾對自決與日俱增的支持。報告表示,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年被褫奪資格,令親政府力量更易通過重要法例和改變規則,政府就3名社運領袖尋求更重刑罰,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將內地《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亦迫使香港立法機關制訂相應法例。

在各項評分項目中,香港公民權利有2分(1分最自由,7分最不自由),自由評分為3.5分,但政治權利只有5分,新聞自由狀G續被評為「局部自由」。

政治權利低 新聞「局部自由」

其他國家或地區方面,芬蘭、挪威及瑞典3個北歐國家,以100分並列榜首,日本以96分並列第15位,得分為亞洲國家最高,美國以86分並列第51位,得分較去年跌3分,至於飽受內戰的中東國家敘利亞續以負1分排榜末,是唯一得負分的國家。台灣以93分並列第27位,較去年上升2分,中國以14分排第185位,較去年跌1分。

報告指出,全球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在過去一年跌到10年來低點。

更多港聞
姚松炎被指不能入閘 林鄭﹕由選舉主任決定
【明報專訊】去年因宣誓風波被褫奪議員資格的姚松炎,日前在立法會補選的民主派初選跑出,將代表民主派出戰九龍西,但有意見認為他或因宣誓案而不能參... 詳情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外判清潔工人罷工事件,揭露房委會外判清潔承辦商招標制度出現漏洞,關係密切的清潔商可交替奪得屋h的清潔服務合約。房委會...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內的萬宜水庫東壩,一直是市民及遊客的郊遊熱點,但因地點偏遠,市民及遊客主要乘坐的士或步行前往。近年有的士司機被... 詳情
客貨車疑油站「借路」  失控撞加油機逃去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凌晨在旺角駛進油站疑「借路」由塘尾道轉入旺角道時,失控衝向一列加油機,一支油槍更連喉被扯斷,漏出小量燃油。客貨車出事...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男趁七旬找換店東主獨自運款到店內時,趁其未關好防盜門之際持陘M入店搶劫,店東反抗,疑遭割喉,大量失血致死。無業男早前承認一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