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澳洲告加國賣酒偏袒
入稟世貿 聯手美國或掀葡萄酒戰

[2018.01.17]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入稟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投訴加拿大售酒規則,它擴大美國的行動,指摘某些加拿大地區。

美國在去年10月指控卑詩省,偏袒本地葡萄酒莊,給它們獨家零售管道,商店超級市場只賣土產葡萄酒,隔絕美國競爭。

世界貿易組織周二公布澳洲的投訴書,澳洲支持美國論點,批評加拿大支持土產酒釀生產商,不只是卑詩省,還有安省、魁北克省和斯高沙省,甚至加拿大政府,說它們的葡萄酒政策觸犯世界貿易組織規則。

澳洲說:「顯然一系列配銷、牌照與銷售措施直接或間接排斥進口萄萄酒,例如產品定價、市場份額、標列政策,還有聯邦與省府徵收的餐酒關稅與稅項。」

這是歷來首次,澳洲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加拿大。至於加拿大和美國的貿易關係,近期變得更緊張。

加拿大和美國的貿易爭議未息,兩國和墨西歌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仍有爭拗。加拿大上周突然攻擊美國貿易政策,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美國關稅和懲罰稅。華盛頓說,加拿大投訴美國的關稅政策,中國坐享漁人之利。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的發言人赫伯特(Pierre-Olivier Herbert)指出,加拿大聯邦政府「與所有省府及地區緊密合作,確保它們的酒類配運及銷售政策依據我們的國際貿易守則。」

澳洲出口瓶裝葡萄酒到加拿大,在2007年到2016年期間幾乎減半,從2.24 億元減至1.19億元,它外銷英國和美國的葡萄酒有更大減幅,兩國原是它的最大出口市場。澳洲葡萄酒現在最大的市場是中國,澳洲出口到中國和香港的葡萄酒雖有增加,整體銷售款額也有下滑,從2007年的25億元減至2016年的17億元。

更多經濟要聞
中國擬加碼 監管虛擬貨幣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根據中國政府部門一份內部會議備忘錄,中國人民銀行人員副行長潘功勝建議禁止虛擬貨幣的集中交易,並禁止個人和企業提供相關... 詳情
黃頁再裁500人 圖穩定業務
【明報專訊】黃頁分類電話簿公司(Yellow Pages Ltd.,代號Y)採取另一次裁員 行動,在全國裁減500名員工。業界專家說,一家歷...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二勁力稍微放緩,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股價疲軟,下調油價拖累能源業,是股價下降拉力。 能源... 詳情
越野車成新寵銷量大增 小房車仍有可觀市場
【明報專訊】底特律的北美國際車展展出各類吸睛型款汽車,包括重新設計的福士Volkswagen Jetta、現代Hyundai Veloste... 詳情
中移動華為拓美市場 美政界憂國安力阻
【明報專訊】有跡象顯示,美國政界對中國企業進軍美國市場採取更強硬的措施。美國第二大電訊商AT&T與中國手機製造商華為的銷售合作告吹後,路透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