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周日渣馬 料氣溫濕度污染「三高」

[2018.01.18]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渣打馬拉松將於周日(21日)舉行,渣打馬拉松籌委會主席高威林昨表示,今年報名情G十分踴躍,合共7.7萬人參賽,根據天文台預測,比賽當日天氣較暖,介乎17℃至21℃,略高於最舒適溫度14℃至17℃,希望當日濕度不會太高,以免影響跑手狀態。天文台表示,比賽當日除了天氣較暖,相對濕度最高達90%,加上當日會有煙霞,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濃度較高。換言之,參賽者有可能面對「三高」即溫度、濕度及懸浮粒子濃度高的惡劣環境下作賽。

17℃至21℃ 濕度最高90%

浸大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較理想的長跑天氣是5℃至15℃、相對濕度約50%,若天氣潮濕,跑手較難散熱,如不能在短時間內釋放體內熱能,體弱跑手容易中暑,嚴重者或會誘發隱性疾病,建議跑手要有充足睡眠,開跑前分階段飲水,比賽期間如有需要可淋濕身體,有助散熱。

天文台科學主任梁恩瑜表示,周日偏東氣流緩和,風力3至4級(風力級數為緩和),較易積聚污染物,部分地區能見度下降。另據天文台的自動分區天氣預報,周日早上天文台位於尖沙嘴總部的氣溫為17℃,相對濕度高達90%。

設42醫療站 800醫護候命

高威林又指出,今年賽事沿途設有42個醫療站,較去年略增,與去年有跑手死亡無關;醫療輔助隊會提供10輛救傷車和4輛電單車,亦有逾800名醫生及護士提供協助,相信人手足夠。

警方與運輸署昨公布,由於舉行馬拉松賽事,周六晚上11時半至翌日下午2時實施分段封路,警方指出,今年的封路安排與去年相同(見表)。比賽當日有240條巴士路線及40條小巴專線會改道或暫停服務。

更多港聞
荷官劫永利4800萬籌碼 疑有同黨  趁無客無監場落手 賭場注銷40個百萬籌碼
【明報專訊】澳門永利賭場前日(16日)清晨發生罕見搶劫案,一名男荷官涉嫌在清晨當值期間,劫走賭^上近4800萬港元的現金籌碼,其後逃去無蹤。... 詳情
被告爬犯人欄大叫「恐懼鬥室」  官受驚休庭
【明報專訊】被控在上環箍頸搶劫罪的男子,昨於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期間,突然大叫「恐懼鬥室」,並欲爬出犯人欄,數名庭警立刻上前制止,將他帶回羈留室...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漢疑得悉較他年輕近20歲的妻子有外遇,因愛成恨在寓所內徒手勒死妻子,其後企圖跳海自殺但獲救,案件昨開審。庭上讀出兩人女兒的口... 詳情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裔男保安員於前年3月,在其工作的屯門地盤內與女友爭執,涉嫌以電鑽施襲,女友送院不治,案件昨續審。與男保安員相識15年的報... 詳情
疑露台燒冥鏹 起火焗死狗
【明報專訊】屯門及天水圍昨日相繼發生閉門失火意外,由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初步調查無可疑,兩宗火警分別造成一名老翁不適送院及一隻狗焗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