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新界西5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爆表」

[2018.01.18] 發表
本港昨普遍錄得較正常為高的空氣污染水平,港島南部水域一片灰濛濛,昨早11時能見度一度下降至不足4公里。(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西面地區昨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最高10+,即相對健康風險級別達到最高的「嚴重」水平。環保署解釋,本港受珠三角區域內的臭氧影響;環團指出,錄得指數10+的地區,例如葵涌、荃灣及屯門,下午錄得急升的污染物為二氧化氮,而該種污染物主要來自本地的汽車及電廠,指環保署分析側重內地對本港影響,未有正視本地排放。

環署:珠三角區域臭氧影響

本港昨有5個一般空氣監測站,包括荃灣、葵涌、元朗、屯門、東涌,加上旺角的路邊監測站,錄得10+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這些監測站當中,東涌錄得6小時達10+的指數,維時最長。另外兩個位於中環及銅鑼灣的路邊監測站昨分別錄得最高指數9及10,健康風險均為「甚高」水平。

環保署昨中午發出新聞稿,指上午11時銅鑼灣路邊監測站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10,並預告昨午其他地區的監測站有機會達到10+的「嚴重」水平,該署分析昨天晴但有煙霧,吹輕微至和緩東北風。

環保署進一步解釋,「本港受背景污染較高的氣流影響,而微弱的風勢亦不利污染物擴散。日間的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及微細懸浮粒子在本港附近地區迅速形成」。

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指出,昨午本港錄得指數10+的地區均處於西面,主要污染物均為二氧化氮,以葵涌為例,全日大部分時間的臭氧濃度均為每立方米100微克以下,但下午5時二氧化氮濃度高達354微克,超標近八成,主要來自本地污染源如汽車及電廠;至於屯門昨全日臭氧濃度均未超標,但二氧化氮則大部分時間超標。

環團:本地污染源乃昨空氣差主因

龍子維說本港空氣質素雖然受內地影響,但昨空氣質素惡劣主要來自本地污染源,認為環保署的新聞稿未有充分解釋。

更多港聞
荷官劫永利4800萬籌碼 疑有同黨  趁無客無監場落手 賭場注銷40個百萬籌碼
【明報專訊】澳門永利賭場前日(16日)清晨發生罕見搶劫案,一名男荷官涉嫌在清晨當值期間,劫走賭^上近4800萬港元的現金籌碼,其後逃去無蹤。... 詳情
被告爬犯人欄大叫「恐懼鬥室」  官受驚休庭
【明報專訊】被控在上環箍頸搶劫罪的男子,昨於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期間,突然大叫「恐懼鬥室」,並欲爬出犯人欄,數名庭警立刻上前制止,將他帶回羈留室...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漢疑得悉較他年輕近20歲的妻子有外遇,因愛成恨在寓所內徒手勒死妻子,其後企圖跳海自殺但獲救,案件昨開審。庭上讀出兩人女兒的口... 詳情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裔男保安員於前年3月,在其工作的屯門地盤內與女友爭執,涉嫌以電鑽施襲,女友送院不治,案件昨續審。與男保安員相識15年的報... 詳情
疑露台燒冥鏹 起火焗死狗
【明報專訊】屯門及天水圍昨日相繼發生閉門失火意外,由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初步調查無可疑,兩宗火警分別造成一名老翁不適送院及一隻狗焗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