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2
    星期一

國泰航空安全排名挫 榜首跌至12 德機構改評分標準 國泰:調查欠透明

[2018.01.22] 發表

【明報專訊】德國航空事故數據評估中心(JACDEC)公布2018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香港國泰航空由去年的首位跌至第12位。國泰回應指有關調查欠缺透明度,一些評分指標未能客觀反映航空公司的航空安全。

阿聯酋航空居首

JACDEC網頁目前暫羅列首20位航空公司排名,稍後將公布詳細評分內容。報告指出,排名頭3位的航空公司依次為阿聯酋航空、挪威航空及維珍航空。

而過往3年都排在首位的國泰航空,今年則急跌至第12位。新加坡航空及長榮航空分別排第14及15位,北京首都航空排18位。

今次的評分標準跟以往不同,JACDEC也在其網站上修改聲明指出,此排名不應與過往的排名比較,並刪除了過往的排名資料。

過去飛行事故佔分比例降

JACDEC今年分析的航空公司數目由往年60間增加至100間,安全評分項目亦由9項增至33項,包括機隊年齡、運作風險等。過往中心會評估航空公司過去30年的飛行事故、每年的飛行數量、紀錄及表現,計算出安全指數。在新標準之下,中心將航空公司的系統性風險列入評分,又調低過去飛行事故的佔分比例。

國泰質疑澳洲航空英航沒上榜

國泰航空回應表示,排名若沒有明確、高透明度及客觀的數據及標準,難以衡量航空安全。

國泰又表示,被廣泛認為是最安全航空公司之一的澳洲航空和英航卻沒有上榜,國泰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意見一致,認為安全排名並非全面衡量航空公司安全的有效指標。

去年客機漏油疏散逾百客

翻查資料,國泰航空去年發生多宗事故,包括去年4月4日一架由香港飛往上海的客機,起飛前發現有燃油滲漏,需疏散機上135名乘客;同年5月22日一架由本港飛往日本的客機,起飛前因其中一個液壓系統有問題,客機被拖去維修,191名乘客要疏散。

更多港聞
中環到灣仔索價500  外籍女遇黑的拒付費遭毆劫
【明報專訊】灣仔昨凌晨有懷疑「黑的」司機濫收車資不遂下,強行載外籍女乘客至山頂,毆打及搶劫約200港元後始載女事主返回目的地揚長而去;女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自2012年起發牌規管找換店,海關截至去年11月合共有54宗檢控,當中44宗涉及無牌經營、5宗無做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以... 詳情
爛橋拆走 吊臂車司機道歉
【明報專訊】港島柴灣道前日發生吊臂車撞天橋意外,涉事司機承認大意肇禍,向受影響市民道歉。意外現場經過長達17小時善後,工程人員將吊臂車拖走及... 詳情
6.2萬人戰渣馬 31送院1危殆 學者﹕不少跑手身形超重 反映訓練不足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昨天舉行,逾6.2萬名跑手在較暖及濕的天氣下作賽,出席率83.7%,較去年的86%略低;全日賽事共有31... 詳情
首設自助斟水站冀減杯 蕉皮塞爆三色回收桶
【明報專訊】今年渣馬其中一個口號是「齊來打造綠色馬拉松」,呼籲跑手自備水樽,不要使用即棄紙杯或膠樽裝水,大會並在終點維園設置大量回收桶,回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