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2
    星期一

全球各地回應女性大遊行 特朗普籲上街慶祝經濟成果

[2018.01.22] 發表
美國首都華盛頓上周六有女性大遊行,示威者拉起橫額,要求彈劾總統特朗普。(法新社)

數以百計城市數以萬計女性上周六(20日)趁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一周年上街示威,抗議其政府推行多項損害女性利益政策。不少女示威者促「以選票懲罰特朗普」,盼在今年11月的中期選舉將更多代表女性聲音帶入議會,與特朗普抗衡。特朗普則呼籲婦女上街「慶祝」其任內經濟成果,未有正面回應反對聲音。

美國華盛頓、紐約、洛杉磯等約250個城市上周六均有女性上街參與反特朗普示威,英國倫敦、西班牙巴塞隆拿、日本大阪等海外城市亦有聲援。

美國中期選舉成今次示威焦點。主辦者期望藉遊行宣揚「選票的力量」,吸引約100萬新選民登記,希望將爭取女性權利的聲音帶入議會。民主黨眾議院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在華盛頓向示威民眾演說,稱特朗普的施政表現只應獲F級,呼籲以選票改變現況。民主黨參議員吉列布蘭特(Kirsten Gillibrand)亦促請選民助民主黨重奪國會控制權。

特朗普上台一年推動不少被指對女性不利的政策,包括廢除要求大型企業披露對不同性別種族員工薪酬、鼓勵同工同酬的法案等。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去年5月民調顯示,認可特朗普施政的女性僅佔三分之一,遠較男性的46%低。

今次是繼特朗普去年就職翌日爆發百萬人婦女大遊行後,再次有大型女性示威行動。特朗普上周六於Twitter回應示威時避談反對聲音,卻呼籲女性「應趁好天氣上街慶祝歷史里程碑與前所未有的經濟成果。女性失業率見18年來新低!」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去年12月女性失業率為3.7%,較整體失業率4.1%為低。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庫克:不想侄兒用社交網
正在歐洲宣傳新大學編程課程「Everyone Can Code」的美國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上周五(19日)到訪英國哈羅... 詳情
2歲愛女上學去 朱克伯格:長太快了
【明報專訊】臉書共同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大女兒陳明宇(Maxima)已經2歲,準備開始上學前班。朱克伯格17日... 詳情
法國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昨在《星期日報》撰文,稱基於財務考慮,己決定退出申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他稱,申辦有財務... 詳情
可口可樂公司上周五(19日)宣布,設下在2030年或之前百分百回收旗下產品的鋁罐或膠樽的目標。 該公司計劃透過教育,引導消費者參與環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