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6
    星期五

全國政協名單出爐 領導層半數換血
汪洋勢任主席 掌對台事務

[2018.01.26] 發表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委朱小丹(左)昨日見到記者,笑稱「好久不見」,至於是否會去全國政協任職,他說「報紙已經公布了」。(明報記者攝)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名單前天(24日)通過後,昨日凌晨公布全部委員名單。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列,作為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接任即將屆齡退休的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已無懸念。十二屆全國政協原本有23個副主席,近半數離任,而在八大民主黨派(內地參政黨)早前完成換屆後,預計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層也將換新血。明報記者

新華社昨日凌晨公布全國政協委員名單,當中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在「中共」界別,顯示汪洋將在今年3月舉行的兩會時就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將屆齡退休。依照人大分管港澳事務、政協負責對台事務的慣例,汪洋也將主管對台事務。

十九大「出局」劉奇葆料任副主席

在中共界別中,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陳元、周小川、王家瑞、李海峰均不在新委員名單,預示他們將會退休。十九大「出局」的前中宣部部長劉奇葆,由於官階早已躋身副國級,料將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其餘接任副主席的熱門人選,包括同樣在中共界別中的現任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是唯一在任的地方一把手,還有現任的國務院部委領導,如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衛計委主任李斌、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水利部長陳雷、僑辦主任裘援平、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民委主任巴特爾、人社部長尹蔚民等,預料新的副主席將在他們當中產生。

而中共界別的張慶黎、盧展工、王正偉、馬飆仍將連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代表宗教界的帕巴拉·格列朗傑,港澳的董建華、梁振英和何厚鏵,致公黨的萬鋼以及民盟的陳曉光,也將連任。

未當選新一屆委員的現任政協副主席中,還包括韓啟德、林文漪、羅富和、齊續春、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等8名民主黨派及工商聯成員。依照慣例,這8個空缺名額將由大黨派的第一(常務)副主席及小黨派的主席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包括九三學社主席武維華、台盟主席蘇輝、民進副主席劉新成、民革副主席鄭建邦、民建副主席辜勝阻、農工黨主席何維、工商聯主席高雲龍。

民主黨派新領袖填補空缺

分析認為,政協副主席的組成素有定例,這次的安排並無太多新意。政協副主席沒年齡上限或連任屆數限制,所以78歲的帕巴拉•格列朗傑以及80歲的董建華也可連任,帕巴拉•格列朗傑更是從1959年、他19歲開始擔任政協副主席至今,已經長達59年。

在名單中引人注目的還有兩名「大秘」,分別是副總理汪洋「大秘」、前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以及李克強總理辦公室主任石剛。此外,數天前出現在重慶市政協名單的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奇帆並未在列,顯示他不會在全國政協任職。與黃奇帆同時加入人大財經委的上海前市長楊雄、廣東前省長朱小丹亦躋身政協委員。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將於本周末完成公眾諮詢,此前已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初審。草案的要點在於構建了侮辱、誹謗英雄烈士的禁止性條款和懲治機... 詳情
十三屆廣東人大第一次會議昨日召開,廣東省長馬興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通篇不提廣東於2015年確立的2018年「率先實現」全面小康和完全脫貧的目... 詳情
昨日中午近12時,由山東青島開往浙江杭州東站的G281次高鐵列車,行駛至安徽定遠站停車時,電器設備發生故障,2號車廂起火冒煙。職員立即疏散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經過5年研究,成功複製出兩隻食蟹猴,是全球首例通過「體細胞」複製技術誕生的靈長類動物,研究員表示,可於一年內產生遺傳基... 詳情
自從基因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包括羊、牛等大型動物先後成功複製後,複製人類從技術上已指日可待,但此舉亦引起廣泛爭議。不少科學家認為,修改基因技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