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新一年 新轉變

[2018.01.29] 發表
(圖一)(圖:資料圖片)
(圖二)(圖:資料圖片)
(圖三)(圖:資料圖片)
(圖四)
(圖五)(圖:資料圖片)
2014年10月的月全食(圖:資料圖片)
(圖六)(圖四)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踏入2018年,香港出現不少新轉變!律政司長新官上任,隨即爆出僭建風波,誠信受質疑;內地推行回收新政策,香港亦為此改變回收方式,集中「三紙兩膠」;行人紅綠燈柱準備安裝智能裝置,方便有需要人士過馬路……世事如棋局局新,每天都有新事發生,我們要好好張開眼睛接收資訊呢!

(1) 新司長上任

以下哪位是新任律政司長?(圖一)

A. 馬道立

B. 林鄭月娥

C. 袁國強

D. 鄭若驊

(2) 律政司長的住宅近日被揭發有僭建,什麼是僭建?(圖二)

A. 住宅實用面積超過1000呎

B. 未經批准,擅自改動建築物結構或加建

C. 在建築物內部作豪華裝修

D. 住宅高度超過兩層

(3) 律政司長的職責包括什麼?(可選多於一項)

□ 擔任政府首席法律顧問

□ 在控告政府的民事訴訟中,代表政府及公眾利益與訟

□ 在行政長官離港期間,暫代處理職務

□ 制訂財經政策

□ 檢控刑事罪行

(4) 環保新政策

內地2018年起逐步收緊回收物料的進口要求,本港環保署為配合新標準,呼籲市民集中回收「三紙兩膠」。你知道「三紙兩膠」分別代表什麼嗎?(圈出適當的類別)(圖三、圖四)

(5) 環保署建議,市民回收三種廢紙時,需確保廢紙為「三無狀態」,何謂「三無狀態」?

□ 無摺痕

□ 無浸水

□ 無雜質

□ 無污漬

□ 無膠紙或過膠

(6) 交通新措施

運輸署正研究利用智能裝置,為指定人士延長行人閃動綠燈時間,讓他們有充裕時間過馬路,並於1月31日於鴨c洲大街率先試行。哪些人是智能裝置的受惠對象?

A. 兒童及長者

B. 長者及殘疾人士

C. 兒童及遊客

D. 遊客及殘疾人士

(7) 在行人紅綠燈柱上,智能裝置將會安裝於喇叭及行人按鍵之間,指定人士只要用合乎資格的____輕拍裝置,綠燈的閃動秒數會延長,例如大街的試驗計劃中,閃動時間會由原本的7秒延長至10秒。

A. 學生證

B. 身分證

C. 八達通

D. 長者卡

(8) 交通大癱瘓

___在1月11日因信號系統伺服器故障,導致有關路線暫停運作近兩小時。(圖五)

A. 電車

B. 巴士

C. 港鐵

D. 小巴

(9) 事故期間,乘客有不同的應對行為,以下哪一項屬不正確行為?

A. 自行打開車門經路軌離開

B. 在安全情G下留於車廂內

C. 按職員指示轉乘免費接駁巴士到其他車站

D. 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10) 月全食奇觀

天文台表示,香港上空1月31日將出現月全食,若天氣許可,大部分面向東方無障礙物地方都可以觀賞到月食過程。什麼是月食?

月食是一種自然現象,當太陽、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A)_____照射到(B)____的光線便會部分或完全被(C)____掩蓋,產生月食。(圖六)

(11) 月食的時候,以地球來說,太陽和月球的方向相差為180°,所以月食必定發生在望月,即農曆幾日前後?

A. 初一

B. 十五

C. 初十

D. 三十

(12) 認識捐器官

醫管局2017年起放寬器官捐贈年齡的建議指引,截至2017年11月,70歲或以上遺體捐贈個案增加逾1倍。你知道現時有哪些器官不設捐贈年齡上限嗎?(可選多於一項)

□ 腎臟

□ 肝臟

□ 心臟

□ 肺部

(13) 除了遺體捐贈器官,亦有活體捐贈器官,以下哪項有關活體移植的描述為不正確?

A. 只限腎臟及肝臟

B. 捐贈者年齡不設限制

C. 捐贈者有死亡及併發症的風險

D. 受贈者及捐贈者必須血型及基因琣X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08期]

更多教育
STEM在生活:臭氧層破洞 修復中
【明報專訊】小息期間,我在學校走廊遇見東豪。 東豪:「老師,我最近在報章看見有關南極臭氧層的新聞。你也有看到嗎?」 李sir:「... 詳情
偵探M.A.D. 飯氣攻心不是懶!
【明報專訊】食物影響血糖 血糖低覺累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例如白米飯、白麵包、精製食物等,會令體內血糖?升速度及幅度較大,身體為了調整會... 詳情
情報:離開農莊去鬥牛……
【明報專訊】我們在城市居住,較少機會接觸活生生的牛,在你印象中,牛是怎樣的動物呢?辛勤?呆笨?還是橫蠻? 善良vs.爭勝心 即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