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中油罰百萬 鄭文燦:遷廠應明確化

[2018.01.29] 發表

【明報專訊】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29日)清晨傳出氣爆火警意外,烈焰沖天,濃煙四竄,桃園環保局依違反空污法開罰100萬元。中油副總經理李順欽鞠躬道歉;中油稱不影響供油,環保署也說空氣暫不影響,但民眾提心吊膽並要求遷廠。桃園市長鄭文燦趕至現場視察,強調煉油廠遷廠應明確化,並提出時間表。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因歲修的第二加氫脫硫工場重新啟動時發生氣爆,戶外加熱爐的爐管破裂,起火燃燒,過程中傳出爆炸巨響,火焰沖天,不少居民感到驚慌,所幸無人員傷亡。

預定31日接任中油公司總經理的李順欽親自趕至現場,他除了向大眾鞠躬道歉外,也說,會積極改進,目前狀況,因為爐管還有殘油,讓殘油燃燒完。中油說,表示,目前已經將相關系統隔離,由於還有殘餘油料,已用氮氣固定在煙囪跟主塔之間,讓它們燃燒完全,避免二次災害。

鄭文燦上午視察桃園煉油廠,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煉油廠昨天才完成歲修,今天就發生意外,實在相當不應該。

鄭文燦談到,桃園市政府已經啟動空污監測,持續監測空氣品質,但截至上午9時,空氣品質未對人體造成危害;為了防範未然,煉油廠附近的多所國中小,除了國小已經放寒假外,已通知經國國中寒假輔導班停課一天。

鄭文燦也表示,這起工安意外不應該發生,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也依照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向中油煉油廠開罰新台幣100萬元。他也談到,煉油廠附近有桃園、龜山、蘆竹3個行政區域,人口數多達76萬人,同時住宅大樓林立,煉油廠一定要把「遷廠明確化」,並提出時間表。

鄭文燦說,上次提出桃園煉油廠申請遷廠計劃是在2003年,當時前經濟部長林義夫也因為工安意外到現場,並且簽署十年桃園煉油廠遷廠協議,但後來因為找不到土地,無法落實。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體改爭議不斷,去年爆發人頭會員加入多項體育協會,「體育改革聯會」日前也質疑,泳協的2萬多會員中,有高達1萬3000多人有「人頭嫌... 詳情
貨車卡平交道被撞爛 司機即時逃生
【明報專訊】29日上午10時11分,1輛116車次自強號行經嘉義往南靖間溪洲平交道時,撞上一輛卡在鐵軌上的小貨車,小貨車被撞得支離破碎,自強... 詳情
【明報專訊】上櫃公司華美電子及其大股東英格爾科技,疑與中國大陸普天集團假交易,涉財報不實、掏空資產;台北地檢署偵辦後,今天(29日)依違反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