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魁省今實施長槍登記制
清真寺槍殺案一周年

[2018.01.29] 發表

(滿地可28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自設長槍登記處周一啟用﹐這天剛好是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殺案一周年。

魁省公共安全廳長夸特厄(Martin Coiteux)周日對記者說﹐槍主有一年時間辦理槍械登記手續﹐可在網上登記﹐登記手續「簡單、便捷、免費」。槍主登記槍械﹐要詳細描述槍械﹐出示身分證明。夸特厄說﹐長槍登記系統是「重要的工具」﹐可防止罪案﹐也能協助警方破案。警方掌握線索﹐就能追查槍主。

夸特厄在滿地可記者會上說﹕「可防止自殺、家庭暴力﹐對警方有用﹐警方可以知道﹐何時、何地﹐何人擁有槍械﹐有多少槍械。」他指出﹐魁省決定在1月29日實施新法規﹐與清真寺6死槍殺案一年無關﹐兩事沒有關聯。

他又說﹐他選擇在新法生效前一天講話﹐因為民眾會在周一參加清真寺槍殺案紀念日活動﹐政府不想在同一天宣布長槍登記﹐分散人們的注意力。

聯邦保守黨政府在2012年廢除長槍登記系統﹐魁省開始計劃建立登記系統。

有人提出法律挑戰﹐以侵犯聯邦司法管轄權為理由﹐阻止魁省推行長槍登記系統﹐魁省法官去年10月裁定﹐長槍登記系統的符合憲法。

槍械登記的反對者指出﹐此法不會奏效、成本高﹐更沒有阻止不法之徒的作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