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1
    星期四

土耳其戰略地位重要 西方北約勢作退讓

[2018.02.01] 發表
抗議出兵 在德國柏林的土耳其大使館外,上周五(1月26日)有聲援庫族的示威,抗議土耳其出兵阿夫林,示威者手持的標語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描繪成恐怖分子。(法新社)

土耳其揮軍追擊敘利亞庫爾德族民兵,外界最大憂慮落於會否誤炸美軍,尤其是美國和土耳其關係近年急轉直下,這兩大北約軍事強國一旦擦槍走火,隨時引發北約分裂。

土耳其智庫ANKASAM主席埃羅爾認為,基於土耳其的重要戰略地位,西方在庫爾德問題上最後還是會退讓,以免丟失這個關鍵盟友。

建「新世界秩序」

展全新合作

埃羅爾指出,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增強其地區和全球地位,讓它爭取到更多外交籌碼。他解釋,在「新世界秩序」的建立過程中,美國無疑有關鍵作用,但對西方來說,土耳其仍是「不應失去的國家」,美國以至北約都清楚知道他們要與土耳其實現一種依據共同利益和身分認同的全新合作,因此在YPG/PKK的問題上終會向安卡拉退讓,否則不但損害美國的全球霸權地位,其在西方的位置亦會受到非議。

憂倒戈 北約強調土耳其重要

土耳其前年流產政變後,與美國和西歐盟友的關係急轉直下,安卡拉質疑西方暗撐政變,華府更是包庇其眼中的幕後黑手兼流亡教士居倫,西歐則不滿土耳其政府清算政變疑犯的方式,也對總統埃爾多安對當地僑民的影響力深有戒心,多次鬧出不快。在敘利亞問題上,埃爾多安日漸走近俄羅斯和伊朗的一方,引起西方憂慮安卡拉會從北約倒戈。北約高層亦趕緊斡旋滅火,副秘書長兼美國前國務次卿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上周在伊斯坦布爾強調,土耳其是北約重要一員;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更指土耳其有權自衛。

土耳其美國俄羅斯三角關係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設和平和權利項目主任菲利普斯(David L. Phillips)去年出書質疑,在埃爾多安的獨裁統治下,土耳其已成為美國「難以確定的盟友」。在阿夫林受襲後,他更在Twitter指美軍應擊落土國戰機,以維護敘利亞庫族盟友,又批評土耳其與俄羅斯串謀,因此俄軍預先撤出阿夫林以免遭誤炸。不過埃羅爾反駁指出,早於去年11月,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的參謀長在索契會議後,俄軍已開始撤出,各國情報界對此心知肚明,只是不宣之於口。s

更多要聞二
「殺人魔」受害者或不只本國 警方證接外國失蹤人口查詢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繼續在市內搜索殺人魔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可能在市內庭院花圃埋下的更多人體骸骨。警方於剛過去周末去到... 詳情
警用考古科技工具搜證 血[分析兇器襲擊次數
【明報專訊】涉嫌連環謀害了至少5名市民的多倫多「殺人魔」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警方不知道他總共殺了多少人,也不知道他把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