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浸大撤停學令 學生會長:不覺勝利

[2018.02.02] 發表
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圖)和中醫藥學院學生陳樂行上周被學校停課,校方昨撤銷停學令。劉子頎昨日回到引發一連串事件的地點語文中心,指當日抗議的處理手法有改善空間,但沒有後悔行動,期望社會日後繼續留意浸大普通話畢業要求。(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和中醫藥學院學生陳樂行,上月17日到語文中心抗議,其間劉與老師對話時夾雜粗言,二人遭校方停學,該校昨日決定撤銷停學令,但會繼續紀律程序。劉子頎表示「不覺得好開心」,因校方未審先判,盼大眾未來可對焦在普通話畢業要求;陳樂行則說「不敢鬆懈」,還有紀律聆訊在後頭。

浸大校長錢大康昨向師生及校友公布,兩名學生日前親身向語文中心老師誠心道歉,學生輔導長與他們見面,二人承諾不會再犯同樣錯誤,經審慎評估,輔導長認為《學生紀律處理程序》第10.1條的前設條件已不存在,決定撤銷兩名學生的暫時停學令,即時生效;學生紀律程序會如期在2月15日進行。信中指出,大學的宗旨是教育而非懲罰,衷心希望二人真心悔過,並珍惜第二次教育的機會,從錯誤中學習。

錢又提到,尊重學生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的權利,會按學生的最佳利益和既定程序,就普通話畢業要求和普通話豁免試繼續與大學社群溝通。

學生會:停學決定足見校方橫蠻

錢大康在1月24日,以兩學生「行為令老師受威脅和侮辱」為由,以《學生紀律處理程序》第10.1條,勒令兩學生停課。浸大學生會在校方撤銷停學令後回應指出,錢大康的信中未有解釋《學生紀律處理程序》不再適用的原因,認為引用條例只是為其濫用程序「塗脂抹粉」。學生會又指出,是次事件是對抗爭的打壓,縱是一周的停學,也足以反映校方橫蠻無理和無視程序公義。

劉子頎向本報表示,撤銷停學令「不覺得好開心或勝利」,未來會繼續保障同學對校政表達意見的權利,不希望因此事令同學不敢發聲。劉子頎亦透露,昨日出席校方教學質素委員會,該委員會於教務議會12日的會議提交文件,跟進普通話畢業要求。

檢討普通話畢業要求 6月前揭盅

據悉,教學質素委員會昨日開會,決定成立兩個工作小組,一是研究兩文三語政策中是否需要保留普通話畢業要求;二是如普通話畢業要求保留,其考核難度和課堂安排是否需作調整,預料6月前有結果。

陳樂行:仍有人fb留言威嚇

陳樂行說「不敢鬆懈」,仍有紀律聆訊,但指現時證據對他們有利,指他們沒威脅大學社群或阻礙語文中心老師的工作。他說校方從沒承認發停學令是有問題,會繼續跟進。他又說,至昨天仍有人在其facebook留言說要傷害他,而其中醫實習去向仍未有定案。

浸大校董、發起聯署聲援老師的王凱峰說,本身不贊成校方就此事向二人發停學令,如今錢的信件亦沒解釋與10.1條的關係,「道歉與否、對方是否接受道歉、承諾不要再犯,都與10.1前設毫無關係」,認為如今撤銷停學令等同承認當初以10.1條作停學理據是錯誤。但他認為校方在這時刻撤銷停學令,是個適時的下台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道具偽鈔案」吳思遠作供  稱馬逢國也不知要申請
【明報專訊】男子及電影道具領班被指管有逾23萬張拍攝用「道具鈔票」,相關鈔票疑曾用作拍攝電影《樹大招風》和《迷城》,被控保管偽製紙幣罪續審。... 詳情
姦13歲女成孕 前警員囚16年8月 另與10歲幼女亂倫辯方:沒什麼求情說話可說
【明報專訊】曾任警員的六旬男子稱因妻子無法滿足他的性慾,加上女兒日漸成長,令他無法自控,自2014年起多次強姦當時只有13歲的長女,每次犯案...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被捕後,自揭曾於2013年侵犯當時只有10歲的幼女,更在其體內射精。法官質疑,控方就被告的行為只控以一項亂倫罪,而非強姦罪。...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有關條例,強姦罪最高可判囚終身,暫委法官祁彥輝昨一度考慮判處被告無限期刑罰,但又認為如判較長的刑期,被告出獄後已喪失性慾,亦... 詳情
【明報專訊】前警員因性侵兩名親生女兒,被法庭判處入獄16年8個月。懲教署表示,會轉介問題較嚴重的性罪犯至「性罪犯心理評估及治療組」,接受所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