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趣談金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2018.02.02] 發表

【明報專訊】勿以惡小而為(1)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2)於人。

——節錄《三國誌•先主傳》

註釋:

(1) 為:做出

(2) 服:信服

■知多點

樂不思蜀和扶不起的阿斗

劉備的兒子劉禪(阿斗),是歷史上很「有名」的人——以沒有志向、只顧玩樂見稱。蜀漢亡後,在異鄉的劉禪聽見有人奏蜀歌,一點亡國痛也沒有,反而很高興聽到熟悉的音樂,他也不打算復國,這就是形容別人只顧玩樂、不理正事的成語「樂不思蜀」的出處。

劉禪身邊不乏有能力的重臣,例如諸葛亮,可是他沒志向,後人用「扶不起的阿斗」來形容他。

■小錦囊

三國時代,劉備在臨終前給兒子劉禪寫下遺詔,告訴他做人的道理、要當一位賢君。上述這句話的意思為壞事就是壞事,不能因壞事很小、無關痛癢便做;亦不要因善事很小而不做,要有德行,民眾才會信服。

■想一想

1. 有些「小壞事」對人沒影響,為什麼不可以做?

2. 「小善事」對人不一定有幫助,為什麼也要做?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卓 1. 高超、不平凡 2. 遙遠 3. 獨特 ■桌 1. 木製的家俬 2. 作量詞用 ... 詳情
【明報專訊】1. ╳(桌) 2. ˇ 3. 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2期] 詳情
【明報專訊】■水漲船高 當水位上升、在水上漂浮的船就會隨之升高,這出自佛教史書《五燈會元》,原句是「水長船高,泥多佛大」,後來引伸指人... 詳情
【明報專訊】乘人之危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2期] 詳情
創意園地:自製拉麵
【明報專訊】黃埔宣道小學六年級 李頌天 今天,我和家人乘坐機場快線到機場二號客運大樓,參加即食麵工作坊,學習製作即食麵。 我們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