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保母縱火案被告辯稱無殺人意圖 控方要求判處死刑

[2018.02.02] 發表
控辯雙方就火災發生過程等事實產生分歧,按目前的法庭辯論情況,目前難有結果。

【明報專訊】杭州「保母縱火案」1日的庭審一直持續到晚間。控辯雙方昨日就火災發生過程等事實產生分歧,法庭曾通知參與現場勘驗的民警等人出庭作證。控方請求法院判處莫煥晶死刑,且立即執行。按目前的法庭辯論情況,昨晚沒有結果。

保母莫煥晶昨日在庭上承認放火和盜竊事實,同時辯稱放火目的是想通過先放火、再滅火的方式,取得被害人死者朱小貞(住宅女主人)感激,以便再次向朱借款。她表示,放火後未逃離現場,且有報警等配合救援行為。

辯方指出,消防救人指令不及時、搜尋路線不當,物業的消防設施及管理、救援處置存在問題,莫煥晶有配合救援行為。

控方則提出,莫煥晶間接故意殺人,預謀放火,作案時思維清晰、精神正常。控方又指,莫煥晶偷盜、撒謊成性,人品低劣,歸案後的供述避重就輕,所提放火動機等辯解不足採信,庭審中無悔罪表現。

控方認為,該案不存在「多因一果」的問題,物業、消防的問題不能減輕莫煥晶的罪責,故請求法院對莫煥晶判處死刑立即執行,並查明火災的完整過程。

在舉證、質證過程,死者家屬林生斌突然咆哮,並將控方的保溫杯擲向莫煥晶,結果砸中一名法警的面部,且不聽制止。林生斌因違反法庭紀律,被庭警帶出法庭。

更多中國新聞
九寨溝出現罕見藍冰景觀
【明報專訊】九寨溝大地震發生將近半年,休養生息中的四川九寨溝景區冬季風景未受地震影響。最近的一場冬雪後,出現罕見的冰瀑、藍冰等景觀(圖)。 ... 詳情
中梵就主教任命達協議 教宗支持效忠教廷主教「讓位」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2日報道,梵蒂岡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與梵蒂岡已就主教任命達成框架協議,有望幾個月內簽署作實。即使只是部分解決主教任命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海南三亞是內地民眾農曆新年熱門旅遊地點之一,當地氣候宜人,故亦是冬季著名的避寒勝地。當地發改委1月30日舉行提醒告誡會,向全市2...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中國,最隆重的節日毫無疑問是春節,但很多人未必知道,中國有個「春節老人」,名叫落下閎,故鄉在四川閬中。 1月24日,中國... 詳情
華旅客濫搬國家撐腰 官媒批自演戰狼續集
【明報專訊】內地遊客上月在一周內3次於外國機場集體鬧事,透過唱國歌或高呼「中國」等方式宣泄情緒,並向當地的中國大使館求助,令外界側目。繼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