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大溫研收過橋費 月底啟網上諮詢

[2018.02.02] 發表
道路收費獨立委員會提出緩解交通擁塞的方法,包括大溫所有橋樑收取過橋費。圖為車輛在進入獅門橋的堵塞狀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由道路收費獨立委員會進行的研究和公眾諮詢現進入第二階段,委員會將確定「緩解交通擠塞收費」(Decongestion Charging)的可行方法,並呼籲大溫地區民眾對不同方法提出回應,公眾網上諮詢在2月22日開始。

委員會上月發表報告並提到兩個可緩解交通擠塞的方法,一是收取塞車費,如對駛過某些擠塞黑點的司機收取額外費用;另一方法是按司機行駛的車程收取費用。

委員會於公布諮詢第二階段的文件中列出大溫區現時部分最擠塞的地點,包括橫越菲沙河的所有橋樑及隧道、接通列治文、溫哥華國際機場(YVR)和溫哥華市的橋樑、溫市及本那比西面的主要街道、多個城市如列治文等的市中心和溫哥華市中心核心地段等。

委員會指在諮詢過程中,會引用一系列的例子予以分析,屬可收取塞車費的例子中包括溫市中心,指這區是其中最擠塞的區域,但它現有多種駕車以外的交通選擇可到達,此外在其他不少城市實行向市中心收取塞車費的方法證明有效。

報告指,收費形式可包括在特別擠塞的地點及時段收取較高的塞車費,但亦需考慮到社會公平問題,委員會探討給某些民眾提供折扣或豁免。

其他分析例子亦包括向大溫所有橋樑及隧道收費,委員會指持份者亦曾建議收取少量過橋費。

報告指委員會在諮詢的第一階段聽到的意見中,除關注收過橋費的公平性外,亦該考慮這措施給交通分流及小型商戶所帶來的影響。

至於按車程收費的分析,報告提及將大溫分成一區、兩區或多區的形式;以分成多區為例,收費多少可根據地點、時間和行駛方向而定,這方法或會使部分司機為了避開收費而選取其他路線或時間,甚至其他交通模式。

委員會主席賽克爾(Allan Seckel)表示,民眾可查看不同的情況和了解會如何受到影響,「那是將對話縮小以列出一個較少的可行性選項。」他指,委員會聽到來自公眾對可負擔問題和公平性的關注,而這些亦是委員會的首要考慮。

他強調沒有任何一項建議是最終決定,現時更有不少誤解,包括指委員會將完成報告,因此道路收費此後便立刻實施,但他澄清:「(距離實施)路途仍然很遠,委員會沒有權去引入,我們只可給運輸聯線(TransLink)和大溫市長議會提供意見。這可說成,若(運聯或議會)要實行道路收費,這是我們認為的應有做法。」

他續指,決定後仍然有很多工作,如選用合適的科技去引入收路費系統、決定哪一個收費點和私隱問題等。

第二階段的公眾網上諮詢將會在2月22日開始,而委員會的建議報告料會在4月呈交運聯董事局及市長議會。

更多加國新聞二
埃利奧特鬥道格福特選黨領 梅龍尼之女傳有意加入戰圈
(多倫多1日加新社電)安省保守黨領袖選舉周四傳出重磅消息﹐前省議員埃利奧特(Christine Elliott)出馬角逐﹐並已帶備競選團隊﹐... 詳情
舊總理官邸殘舊破敗有鼠患 杜魯多拒花千萬公帑修繕入住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可能永遠不會返回薩塞克斯街24號(24 Sussex Drive)的總理官邸居住。他指出﹐沒有總理會...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四宣布﹐該黨國會議員韋爾(Erin Weir)被指有「針對女性的騷擾行為」... 詳情
【明報專訊】北溫西摩山(Mt. Seymour)發生離奇傷人案,兩名男子結伴上山露營,但懷疑發生衝突釀成血案,兩人同受刀傷,分別報警求助,被...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耶魯鎮(Yaletown)一柏文單位前晚發生火警,消防員事後發現一名女子死亡。消防員經調查後相信事件為意外,該宗是溫市今年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