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許仕仁案律政司索568萬訟費 許毋須付分文

[2018.02.03] 發表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2014年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巨款罪成,4人的終極上訴去年被駁回,勝訴的律政司其後申請在終審法院上訴的訟費。終院昨開庭處理關雄生的訟費事宜時透露,相關訟費共568萬元,律政司僅向郭、陳及關索取,許仕仁毋須支付分文。

終院去年6月駁回4人的上訴後,頒下訟費命令,該命令並無涵蓋許仕仁。

關雄生須付57萬

庭上昨透露,律政司早前已與郭炳江和陳鉅源就訟費事宜達成共識,餘下的關雄生昨日亦與律政司達成共識,他要分擔總索取訟費額的10%、即56.8萬元,須在60日內支付。而隨茼U人支付相關訟費後,案件終告一段落。

郭炳江陳鉅源已付清

據了解,郭炳江和陳鉅源的訟費分擔比例為50%及35%、即284萬元和約199萬元,兩人已於去年9月付清款項,而餘下的5%訟費,律政司未有要求許仕仁支付。

許仕仁破產令去年底屆滿

許仕仁自捲入涉貪腐案後,相繼被多名債主入稟追債,最終因拖欠東亞銀行債項無力償還,於2013年11月被頒令破產,其資產已由破產受託人接管,而為期4年的破產令推算應於去年底已屆滿。

終院去年駁回各人的上訴時指出,郭炳江等人在許仕仁快將出任政務司長前向他支付850萬元款項,目的是要促使未來政務司長傾向惠及他們的利益,這明顯屬貪污舞弊的交易。

終院強調,許仕仁收錢後並同時執行政務司長職務,便已身陷「黃金枷鎖」,其獨立性徹底被削弱,將無法恰當地履行公職,亦無法獲得信任可如此履行公職。

【案件編號:FACC13/16】

更多港聞
懲教調更表4字[大量填 主管照簽 本報再獲9個月紀錄 署方:已轉介執法部門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懲教署內出現疑似買賣更份情G,其調更紀錄亦由相同字[填寫。本報再獲得更多來自塘福懲教院所的調更紀錄,顯示原本應由調...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獲得的10多頁塘福懲教院所調更表,發現一名編號「AOII6xxx」的二級懲教助理,8個月內至少12次與他人調更,而該人的調更...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被選舉主任DQ其參選資格,理由是她與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有政治聯繫。香港眾志自2016年成立以來,至今... 詳情
林鄭訪京 中央台嘗主播滋味
【明報專訊】正在北京訪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參觀中央電視台,並拜訪商務部及國務院港澳辦。在央視多名主播陪同下,林鄭月娥在演播室內體驗做「... 詳情
曾鈺成:應訂清晰DQ原則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結束,除香港眾志周庭外,報名參選新界東的劉鬖J及陳國強亦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活動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