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自決不符基本法」 眾志公司註冊被拒 申請近兩年 黃之鋒:交律師處理

[2018.02.0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被選舉主任DQ其參選資格,理由是她與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有政治聯繫。香港眾志自2016年成立以來,至今未能完成公司註冊,公司註冊處更於兩周前正式拒絕眾志的申請,處方信件提及考慮到該黨「民主自決」的願景不符《基本法》。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事件會交律師團隊處理。

香港眾志一直未能完成公司或社團註冊,因此無法以政黨名義開設銀行戶口,目前市民捐款要存入黃之鋒與核心成員開設的聯名戶口。眾志2016年4月正式成立,同年3月已開始申請公司註冊,至今近兩年,公司註冊處曾發信要求眾志解釋他們的活動,以至確認該公司的活動會否宣傳「民主自決」、「港獨是一個選項」,並解釋為何不會違反基本法規定。

公司註冊處上月17日去信眾志,列出相關公司成立是為促進政治組織香港眾志的運作,而眾志的願景之一是「透過公投推動民主自決」、「港獨是一個選項」。信中指出,「民主自決」、「公投」和「獨立」都不符合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亦違反基本法,處方認為該公司並不是為合法目的而組成,故拒絕有關公司註冊申請。

註冊處:公司只可為合法目的組成

處方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若有關公司的宗旨及擬進行的活動性質明顯違反基本法,並不符合根據《公司條例》公司只可為合法目的而組成的規定,公司註冊處會拒絕有關申請,但不評論個別個案。

另外,公司註冊處亦曾於去年4月,拒絕香港民族黨將購入的空殼公司改名為「HKNP Limited」,並稱由於推動港獨違反基本法,故就《公司條例》而言屬於不合法,拒絕登記該公司的組織章程更新。

民族黨空殼公司改名去年被拒

時任律政司長袁國強在2016年曾稱,律政司會循《公司條例》和《社團條例》等方向,嚴肅處理「港獨」問題。

明報記者 何宛兒

更多港聞
林鄭訪京 中央台嘗主播滋味
【明報專訊】正在北京訪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參觀中央電視台,並拜訪商務部及國務院港澳辦。在央視多名主播陪同下,林鄭月娥在演播室內體驗做「... 詳情
曾鈺成:應訂清晰DQ原則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結束,除香港眾志周庭外,報名參選新界東的劉鬖J及陳國強亦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活動時... 詳情
蘋果店修iPhone電池冒煙 兩人送院 消防稱短路 公司指罕有
【明報專訊】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一期(ifc)內的蘋果專門店昨午發生冒煙事故,兩名男職員維修一部iPhone 7 Plus手機時,電池突然冒煙,... 詳情
凱莉山紅磡設校  城規會再度否決
【明報專訊】香港凱莉山(Mount Kelly Hong Kong)欲以紅磡祥祺中心作臨時私立小學5年,去年9月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在大埔松嶺村興建新大樓,為匡智松嶺學校增設兩間宿舍,料落成後增加60個中度智障兒童宿位,亦計劃重置現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