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美時薪增長快 加息勢更急
1月份非農職位增20萬

[2018.02.03] 發表
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失業率維持在17年低位,反映經濟增長勢頭持續。

【明報專訊】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善,1月非農職位增加20萬個,較預期多2萬個,失業率維持在17年低位,反映經濟增長勢頭持續。1月時薪亦按年增長2.9%,是從2009年經濟衰退恢復以來最大的增幅。[象顯示勞動力市場收緊﹐薪酬增長可能加快,有助提振需求、推動增長,給加息更多條件。

數據公布後,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升至2.83厘,創4年高位。

市場業內人認為﹐債息上漲﹐受時薪增長推動,可能有需要將聯儲局今年加息3次的預期,增至4次﹐聯儲局可能在數月內提前調高短期利率。

上月失業率連續第4個月維持在4.1%,為2000年底以來低位,符合預期。1月大部分行業都有職位增長,私人市場職位增加19.6萬個,政府職位增加4,000個。

去年12月非農職位從14.8萬個,上修至16萬個。11月非農新增職位從25.2萬個,下修至21.6萬個。

過去3個月,每月職位平均增長19.2萬個,略高於去年全年的18.1萬個均值。上月勞動參與率維持在62.7%,失業人口加上放棄找工作、找不到全職工作而被迫兼職等廣義失業﹐比率微升至8.2%。

美國勞工部說,聯邦政府在1月停工3天,部分數據收集工作打亂,關鍵數據沒有明顯影響。

美國一些僱主指出,隨著勞動力市場收緊,更多工人會跳槽,促使商界提高工資,給員工更多培訓及發展機會,以挽留員工。

沃爾瑪(Walmart)等大型企業因減稅措施受惠,近期已宣布提高薪酬。與過去的擴張周期比較,近年工資增長相對溫和。

生產力增長緩慢,可能抑制企業提高薪酬的能力﹐聯儲局會密切留意價格和工資數據。利率期貨數據顯示,交易員認為今年3月、6月、12月會加息。

更多經濟要聞
華爾街股價大挫 道指跌近666點
【明報專訊】華爾街三大股票指數周五全部下跌﹐道瓊斯指數慘跌近666點﹐錄得20個月以來最大單日百分比降幅﹐因為投資者擔心就業市場緊縮﹐通貨膨... 詳情
Aimia出售Nectar股價次日大瀉
【明報專訊】飛行積分獎勵計劃Aeroplan的母公司Aimia Inc.﹐周五在多倫多證券市場股價大跌﹐面對殘酷的第二天。評級機構DBRS警... 詳情
加勞動市場旺盛 2002年以來最好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發表數字﹐修訂2017年的就業增長幅度﹐稍微調高增幅﹐證實2017年是勞動力市場輝煌的一年。不過﹐經濟師預計﹐職... 詳情
大麻生產商Aphria出售Copperstate股權 進帳2000萬
【明報專訊】安省Aphria Inc.持牌大麻生產商簽訂2,000萬元協議﹐將亞利桑那州Copperstate Farms大麻公司的股份﹐賣... 詳情
蘋果iPhone X 如意算盤未打隱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Apple Inc.)業績好﹐比以往任何一個時期更賺錢﹐但它看來未能滿足所有人。它的最新型智能手機iPhone X﹐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