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4
    星期日

韋勤信當選自由黨黨領
歷五輪投票 險勝李耀華 再反超沃茲

[2018.02.04] 發表
韋勤信當選省自由黨黨領。(張伶銖攝)
韋勤信表示要感謝妻子Barbara。(張伶銖攝)
沃茲(紅衣)恭喜競爭對手韋勤信當選,右為麥德莊。(張伶銖攝)
自由黨黨領第五輪選票,結果韋勤信以53%得票率贏沃茲。(張伶銖攝)
麥德莊落敗,接受同僚省議員擁抱致意,旁為李耀華、蘇利文。(張伶銖攝)
李耀華的義工在黨領選舉大會中合照,為李加油。(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自由黨黨領選舉昨日揭曉,溫哥華-奎切納(Vancouver-Quilchena)選區省議員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在第五輪點票時勝出,超越在前四輪保持領先的前素里市長沃茲(Dianne Watts),韋勤信取得53%的支持,並拿下自由黨黨領的寶座。

自由黨黨領選舉六名候選人當中的唯一華裔候選人,溫哥華-蘭加拉(Vancouver-Langara)省議員李耀華,在第一輪點票時,得票率排在第二,一直力撐到第四輪才出局,可說雖敗猶榮。

第一輪點票結果揭曉時,沃茲得票高達24.54%,緊隨在後的是李耀華得到22%的支持,而得票最低的前溫市市長蘇利文(Sam Sullivan)在第一次點票已遭到淘汰,然後前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也被淘汰,斯頓(Todd Stone)在第三輪被淘汰。

到了第四輪點票時,原本支持度居第二的李耀華,才被韋勤信趕過,韋只比李多出30張選票,而到了第五輪,韋勤信將之前保持領先的沃茲趕過,才成功逆轉情勢。

今年60歲的韋勤信在澳洲出生,他在2013年首次當選省議員,在簡蕙芝政府曾任律政廳長。韋勤信並曾擔任專上教育廳長的職位,黨領選舉前,他已拿到13個自由黨核心自由黨的連署支持,是所有的候選人當中拿到最多省議員支持者。

《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指出,韋勤信得到省議員同僚們的支持,讓他能夠藉由他們的網絡,在Kootenays、蘭里、Parksville-Qualicum、斯秦那(Skeena)及基隆那湖(Kelowna-Lake Country)、素里及喬治王子市、卡里埔(Cariboo)贏得支持。

報道提到,韋勤信在競選中途後來與競爭對手麥德莊簽下互相支持協議,根據協議,他們鼓勵支持者將彼此放在支持候選人的第二位,韋勤信與麥德莊的合作,果然幫助韋勤信在最後一輪勝出,這與麥德莊支持者的選票在重新點算後,多數支持韋勤信有極大關係。

韋勤信在群眾的簇擁下上台,接受支持者的歡呼,韋勤信對支持者說,自由黨的黨領選舉前後歷經5個月,有六名候選人參選,必須經過五輪的點票才分出勝負,他不禁想到母親曾在電話中對他說,「你為何不能找一些穩定的工作?」他的幽默言語引起台下笑聲。

他並且感謝前兩任自由黨黨領金寶爾(Gordon Campbell)及簡蕙芝對自由黨的帶領,並承諾他會繼續帶領自由黨並團結自由黨。

更多要聞一
省自由黨新當選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在勝利演說中指出,他的工作是確保自由黨讓新民主黨必須就其施政負責,將會對新民主黨... 詳情
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當選卑詩自由黨黨領之後,有評論指他形象拘謹,並不親民。但也有評論指出,這一形象正與前省長金寶爾(G... 詳情
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當選卑詩自由黨新黨魁,執政新民主黨與綠黨的都有致賀。 執政新民主黨省長賀謹(John Hor... 詳情
溫警掉頭撼賊車拘兩人
【明報專訊】溫哥華周六發生連環搶劫銀行案,男女疑犯駕駛偷來汽車逃逸時撞毀另外4車,但被警車堵截後就擒。 據溫哥華市警消息,周六...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針對涉嫌殺害至少5人的「殺人魔」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的搜證工作,昨日仍在Leaside社區一間民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