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7
    星期三

高球場兩發展方案 納土地供應選項 軍地「無閒置」 不納諮詢選項

[2018.02.07] 發表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及民主黨昨分別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開會前到政總外請願,要求政府全面收回粉嶺高球場發展房屋,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左)到場接收請願信。(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天討論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觸及較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潛力。政府完成的初步研究提出局部及全面發展高球場用地兩個方案。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小組不持任何立場,會將兩方案納入3月作公眾諮詢的土地供應選項內。

另外,已押後多次仍未討論的軍事用地選項,黃遠輝稱,發展局官員會上引述駐港解放軍回覆,19幅軍事用地並無閒置,故政府認為軍事用地不需納入土地供應選項,小組認同沒需要討論,不會納入公眾諮詢選項。委員王坤說,他在會上向當局查詢軍事用地事宜時,發展局長黃偉綸才向小組交代。王認為土地供應選項是由社會各界提出,非政府主導,政府拖延多時才稱不討論,是後知後覺。

昨天會議重點討論粉嶺高球場用地事宜。政府提交兩個發展方案予委員考慮,包括局部發展高球場,建議只發展粉錦公路以東的32公頃高球場用地,料提供4600個住宅單位,容納1.3萬人,保留140公頃高球場用地用作舉辦國際賽;以及全面發展172公頃高球場用地,料提供1.32萬個單位,容納3.7萬人(見圖)。

發展需考慮4因素 包括辦國際賽

粉嶺高球場東北面是清河h及太平h等高密度公屋;根據圖則,若全面發展,高球場北部及東北部倡議發展作住宅,但大部分為低至中密度住宅,只有靠近北區醫院的用地作高密度住宅,高球場中心部分維持作綠化地帶;南部及西南部擬作商業、旅遊及地區休憩用地。

當局稱,若要發展高球場需考慮4個因素,包括場內現存多項歷史建築,如一級歷史建築的行政長官粉嶺別墅、二級及三級歷史建築的高球會會所及小食亭;球場內散佈多個墳墓、金塔及約3萬棵樹木,包括約160棵或為古樹;而且涉及擴闊粉錦公路,需大量砍樹及遷移東江水水管;以及粉嶺高球場每年均辦國際賽,全港只有滘西洲高球場規模與粉嶺高球場相若,但滘西洲不易到達,限制舉辦賽事。

全面發展172公頃

可建屋1.3萬伙被指太少

黃遠輝會後說,發展部分高球場用地落實時間較短,可成為短中期方案,若全面發展,在落實時間及規劃上需面對多項技術挑戰,包括擴闊粉錦公路、需遷移及重置東江水水管等,相信屬長期方案。對於有意見認為全面發展高球場僅興建1.32萬個單位是太少,他認同可增加高球場發展密度,前提需要基建配合。

高球會:不要扼殺高球空間

香港哥爾夫球會回應時強調,粉嶺高球場對本港高球運動未來發展極為重要,而且是舉辦國際賽事的必要設施,希望小組能聆聽高球界聲音,不要扼殺高球項目生存空間。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質疑政府刻意減低發展規模及建屋數量,誤導公眾以為發展高球場是沒有效益,認為小組只徵詢公眾對政府提交的兩個方案的意見,並不合理。

更多港聞
紅隧撞翻鐵馬爬頭  小學教師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一輛私家車前日在紅磡海底隧道行駛期間,涉強行「攝車罅」撞倒電單車爬頭,鐵騎士墮地受傷,私家車不顧而去,至收費亭前被截停及報警。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九龍城獻主會溥仁小學揭發女生疑遭父母虐待案,事件中11歲讀小四女童出生時因有兔唇等健康問題,被送往寄養家庭照顧;5年前女童曾... 詳情
再被拒保釋 暫定11月開審 何志平獄中電郵滬能源公司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羈留紐約逾兩個月後,當地法院昨日第二度拒絕其保釋申請。法官Katherine Forrest... 詳情
【明報專訊】何志平一直還押紐約大都會懲教中心,未判刑的他毋須工作。辯方昨日指出,何志平最近曾在獄中舉行講座,講述在中國尋找商機,亦開始教授美... 詳情
民主法治安定自由繁榮 民調:5社會指標全跌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天發表最新民調,顯示市民對繁榮、自由、安定、法治和民主5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評分,較半年前全線下跌,法治評分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