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9
    星期五

傳召鄭若驊議案逾時失效 建制派被指拉布

[2018.02.09] 發表

【明報專訊】就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的爭議,立法會昨辯論由民主派召集人莫乃光提出、要求傳召鄭若驊到立法會交代和提供相關文件的議案,惟因昨日休會前未能表決,議案失效。政務司長張建宗發言時說,明白鄭若驊處理其物業問題有改善空間,強調事件與她處理律政司長職務沒任何衝突。莫乃光會後表明,民主派一定會繼續追究鄭若驊僭建。

休會前未能表決

泛民動議要求鄭若驊本月28日到立法會大會交代事件,由於當日之前大會再無會議,而政府當日會公布《財政預算案》,按慣例不會有其他議程,故議案須在昨日完成表決才能生效。

大會昨早9時開始,建制派在傳召議案前就其他議程積極發言,被民主派質疑「拉布」拖延表決,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否認指控。會議昨在下午4時許、即尚餘3個多小時開始討論傳召議案。

民主派昨在傳召議案曾欲突襲建制派,除莫乃光外的4個板塊各只派一人發言,希望讓議案及時在休會前表決,代主席李慧k在4人發言後,兩度詢問有否其他議員發言,最終新民黨葉劉淑儀在電光火石間站立發言,令議案繼續辯論,其後建制派一直發言至休會,議案最終失效。

葉劉淑儀表示,政府將有多條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未來數年亦有很多具法律爭議的事情要處理,故為大局虓Q,她不支持傳召鄭若驊,以免造成不必要震盪。李慧k在議員席上指出,高官品格審查制度未能替政府拆走僭建的「政治炸彈」,但她希望鄭若驊能從事件汲取教訓,以成績贏取市民支持。

莫乃光發言時質疑鄭若驊知法犯法,強調香港不容有權勢的人受特別包容,批評她就事件解釋得不清不楚,令人產生更多疑問,認為政府應檢視品格審查制度是否存在漏洞。

張建宗:與律政司長職務沒衝突

張建宗回應莫乃光時指出,鄭若驊過去數星期已多番公開就事件交代和道歉,鑑於她已向特首報告事件,並授權民事法律專員和刑事檢控專員處理其物業相關事宜,她不會參與相關法律程序,看不到有證據顯示事件與她處理律政司長職務有任何衝突。他強調,屋宇署處理僭建物事宜會繼續本茪@視同仁的原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據中聯辦網站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7日)對國學大師饒宗頤的逝世表示悼念,對其家屬表示慰問。饒宗頤本月6日凌晨在香港逝世,享年... 詳情
反釋法遊行案官拒終止聆訊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另外8名示威者,涉於2016年11月反釋法遊行期間引發警民衝突,被控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及非法集結等罪名。裁判... 詳情
【明報專訊】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2016年被選舉主任以不擁護《基本法》為由,取消其參選立法會的資格。他其後提出選舉呈請,要求法... 詳情
錦豐苑BB彈亂射 私家車變靶 毗鄰頌安h 案發地點「無人管理」
【明報專訊】馬鞍山錦豐苑疑有氣槍狂徒出沒,將車輛路人當活靶。一名錦豐苑居民昨凌晨駕車外出時,發現車頂位置疑遭BB彈射擊,考慮到事態嚴重,加上...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一單位昨晨疑因暖爐短路燒茬Q單起火,逾250名居民寒風中疏散到大廈地下及天台,火警中無人受傷,惟起火單位戶主飼養的一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