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9
    星期五

發展流量經濟 成都佈局14大場景

[2018.02.09] 發表

【明報專訊】7日,成都市正式對外公布了《成都市關於推進流量經濟發展的實施方案》,將圍繞7個細分領域17個行業、4個方面14個場景的深度應用,推進流量經濟發展。

所謂的「流量經濟」,是指在經濟領域中各種依靠人才流、資訊流、資金流、知識流、物質流等要素資源的流動而帶來經濟效益的經濟業態。

「縱觀紐約、倫敦等世界城市的發展,誰能控制流量和入口,誰就能贏得發展主導權、佔領競爭制高點。」成都市商務委副主任朱容說,流量經濟具有強集聚輻射性,通過吸引全球範圍內的資本、知識、資訊、技術和人才等要素,實現重塑供應鏈、整合產業鏈、融合價值鏈,進而推動產業體系的躍升和高級化。

大力發展流量經濟,是提高全球資源要素配置能力、邁入世界城市行列的重要舉措,是成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將成為成都新一輪經濟增長的動力和實現經濟轉型的利器,也是成都增強區域輻射影響的需要。

為此,成都提出了流量經濟發展的目標:到2022年,流量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速湧現,創新成果加快應用轉化,催生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品牌企業,形成比較優勢突出的產業生態圈,流量資源彙集流通能力達到中國先進水平,基本建成國家流量經濟發展高地,形成與國家中心城市相適應的流量經濟深度應用格局。

聚焦7領域、17個行業

具體來說,圍繞「五中心一樞紐」建設,成都將重點發展總部經濟、新興金融、現代物流、現代商貿、高新技術服務、資訊服務、人力資源等7個細分領域17個行業。其中,17個行業具體包括:總部經濟、科技金融、供應鏈金融、消費金融、普惠金融、供應鏈物流、專業化物流、城市共同配送、新零售、現代市場、跨境電子商務、科技服務、軟體服務、物聯網、大資料、教育培訓、人力資源服務。

與此同時,成都將加快流量經濟在消費提檔升級、樞紐門戶建設、對外互聯互通及平台打造等4個方面14個場景的深度應用。14個應用場景包括:打造現代商圈、打造特色商業街區、打造國際消費體驗中心、加快建設國際航空港、加快建設國際鐵路港、加快建設國際資訊港、加快自貿試驗區建設、做實國別合作園區、塑造國際品牌展會、搭建供應鏈協同平台、搭建生活性服務平台、搭建商品交易和服務貿易平台、搭建跨境電商平台、搭建專業服務平台。

更多中國新聞
感恩教父收費逾萬 學生跪地痛哭
【明報專訊】自稱是「感恩教育第一人」的彭成,在全國巡迴演講宣揚「感恩教育」,要求學生和家長下跪痛哭,表示「感動」。不過,他舉辦的演講每場收費... 詳情
【明報專訊】中專畢業的彭成在成為「感恩教父」之前,曾做過演員、記者,他自稱在全國已經演講逾萬場,是千多所學校的榮譽校長、客座教授。他說:「我... 詳情
楊潔篪訪美晤蒂勒森 料討論中美貿易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抵達美國華盛頓,於當地時間8日到美國國務院與國務卿蒂勒森會談,就中美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 詳情
台權會:中國監獄拒收李明哲保暖衣物
【明報專訊】台灣人權促進會說,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寄去中國赤山監獄、要給李明哲(圖)送保暖衣物,被赤山監獄「拒收」,當地氣溫低,且監獄不可能有... 詳情
縱火燒死僱主一家四口 保母一審判死
【明報專訊】備受關註的杭州保母縱火案,9日早上在浙江杭州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法院以放火罪判被告莫煥晶(圖)死刑,以盜竊罪判處其有期徒刑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