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公安部伙港遏電騙﹕可提供銀行止付工作

[2018.02.15] 發表
內地警方近年多次從海外押解電騙案疑犯返國,包括台灣的主腦。(公安部提供)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表示,為打擊針對港澳居民的電信詐騙,公安部可為港澳警方偵破案件提供必要協調及銀行止付工作。(公安部提供)

曾以內地居民為主要目標的電話詐騙(電騙),近年已攻入港澳。礙於香港法律,警方被指在調查電騙案時因手續繁複,無法即時終止銀行轉帳及凍結帳戶,使詐騙集團屢屢得手。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為打擊針對港澳居民的電騙案,內地與香港和澳門警方已建立聯絡專員制度,及時通報相關案情。公安部亦可提供必要協調及銀行止付工作。香港警方表示,一直與金融管理局及銀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監察及應對金融犯罪趨勢的變化。

明報記者 鄭海龍

銀行止付是對指定帳戶內全部資金或部分資金停止辦理現金支付和資金轉出的交易行為。止付分為帳戶止付和限額止付兩種。

港警﹕與金管局銀行業聯繫緊密

近年來,港人屢屢被國際電騙集團視為利潤豐厚的目標。2015年,二胡大師王國潼及妻子、女歌唱家李遠榕,被假扮內地執法部門的騙徒騙去2000萬元。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稱,國際電騙集團利用港人苦主相信司法機構,又不了解內地公檢法辦案流程的弱點,頻頻將港人納入詐騙目標人群。香港警方在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已將王案相關資料轉交公安部,並繼續就上述案件與公安部密切聯繫。

港去年電騙損失逾2.3億

據香港警方數據,去年涉及電話的騙案有991宗,其中造成金錢損失的有837宗,涉及金額超過2.29億港元(見表)。專責處理電話騙案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鄧凱彤早前指,電話騙案包括假冒官員、「猜猜我是誰」及虛構綁架三大類,其中假冒官員佔七成,而涉款最大一宗是騙徒假扮美國行政總裁,騙去3100萬港元。另外,在去年12月一騙案中,騙徒假冒投資者發電郵給一名投資公司女負責人,指投資勁賺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要求將賺得款項匯至其戶口。投資公司聯絡投資者確認匯款時,始知受騙。

為打擊針對港澳居民的電騙案,內地與香港及澳門警方近年已建立聯絡專員制度,及時通報案情。「在打擊跨境電騙,內地警方和港澳警方開展了密切合作。公安部可為港澳警方偵破案件提供必要協調及銀行止付工作,以求最大限度保護受害港澳民眾的經濟利益。」陳士渠指,公安部刑偵局電訊網絡犯罪偵查處設有與香港、澳門警方聯絡專線,可對案件交流和情報共享。香港警方表示,香港電話騙案主要為跨境犯罪,警方一直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保持聯繫,以加強情報交流、協查工作及商討聯合行動,攜手打擊電話騙案。

與港澳設聯絡機制 互享情報

香港警方指,2017年5月,東九龍總區刑事部與廣東省公安廳及佛山市公安局展開代號「天環」(SKYLOOP)的聯合行動,搗破一個以佛山為基地的「虛構綁架」電騙集團,一名持雙程證收取騙款的內地男子在港被捕,另4男2女內地人在內地被捕,包括集團主腦。該集團2016年5月開始運作,涉及最少21宗案件,騙得約194萬港元。警方稱,這次行動成功令「虛構綁架」電話騙案數字大幅下降,亦帶動全年整體電話騙案數字下調。

港警難申銀行止付 騙徒易轉移款項

據指,由於香港相關法律問題,香港警方接獲騙案後,申請銀行止付程序複雜,使電騙集團有充足時間轉移款項。對此香港警方表示,一直與金管局及銀行界保持緊密聯繫,以監察及應對金融犯罪趨勢的變化。去年7月,香港警方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由多個警方情報小組、防罪宣傳小組等組成,負責制訂及實行打擊策略、提供電話即時諮詢服務、加強警隊及與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及海外機構在預防騙案上的協調等。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春節將至,內地各大餐飲企業紛紛加入春節市場爭奪戰。與去年相比,今年年夜飯預訂更為火爆,幾乎全部訂滿,不少消費者乾脆轉戰除夕中午吃... 詳情
為迎接農曆春節長假的中國遊客人潮,內地客愛去的泰國今年也做好準備。內地媒體報道,泰國清邁機場的八大航線特地增開88次航班,泰國機場管理公司管... 詳情
2018大陸壓歲錢行情地圖出爐,今年以福建、浙江、北京位居前三,而廣東省壓歲錢支出最低,平均只有50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230元。雖然... 詳情
春節來臨,內地民眾又迎來手機年度「搶紅包大戰」。湖南長沙有蛋糕店推出一款創意「紅包蛋糕」,不須鬥快「搶」,只要輕輕動下手指,按一下蛋糕指定位... 詳情
雖然許多人剛拿到年終獎金,但因春節多項人情開銷大,立即就讓一整年辛勞化為烏有,不僅有網友心酸地曬出人情支出,更有人表示,春節其實是「春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