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騙徒集團多同鄉 手法有「地方色彩」

[2018.02.15] 發表

內地電騙手法花樣繁多,一度令人防不勝防,例如假稱電訊商「刷信譽」或扮朋友致電事主「猜猜我是誰」、以及扮領導致電事主「到我辦公室來一趟」等,最少有幾十種。陳士渠表示,詐騙手法雖多,但使用同一種詐騙方式的集團成員卻多由同鄉構成,並呈現地域性;在內地警方多次打擊下,那些以地域出現並以同鄉組成的電騙集團,基本上已受遏制。

廣東茂名多用「猜猜我是誰」

據內地警方公布的消息,內地電騙黑點有13個,包括遼寧省鞍山市、河南省上蔡縣、湖北省仙桃市、湖南省雙峰縣、廣西賓陽縣、四川省德陽市等。其中訛稱機票改簽的電訊詐騙,多為海南儋州人所操作;以「猜猜我是誰」和「到我辦公室來一趟」為劇本的電騙案,則多以廣東茂名電騙集團使用;哄動一時的徐玉玉電騙案的騙徒,則來自福建安溪;而江西餘干縣的詐騙集團,多以「富婆重金求子」為幌子詐騙,村民以能騙到巨款為榮,甚至用騙款起樓買車,形成惡名昭彰的詐騙村。

分工明確 變聲軟件「易角」

陳士渠稱,這些詐騙集團分工明確,部分人分飾多角——像「重金求子」詐騙案中,有人分飾富婆、律師等多個角色。一旦受害人誤信,集團成員就會用裝有變聲軟件手機,冒充富婆及律師等,編造理由要受害人向指定帳戶匯款。陳士渠指,為打擊這些地區日趨嚴重的電騙案,內地警方以縣級行政區為單位,將之「掛牌」列為重點整治地區。 「經過專項打擊治理,現在這些地方基本都已摘牌,恢復了常態。」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春節將至,內地各大餐飲企業紛紛加入春節市場爭奪戰。與去年相比,今年年夜飯預訂更為火爆,幾乎全部訂滿,不少消費者乾脆轉戰除夕中午吃... 詳情
為迎接農曆春節長假的中國遊客人潮,內地客愛去的泰國今年也做好準備。內地媒體報道,泰國清邁機場的八大航線特地增開88次航班,泰國機場管理公司管... 詳情
2018大陸壓歲錢行情地圖出爐,今年以福建、浙江、北京位居前三,而廣東省壓歲錢支出最低,平均只有50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230元。雖然... 詳情
春節來臨,內地民眾又迎來手機年度「搶紅包大戰」。湖南長沙有蛋糕店推出一款創意「紅包蛋糕」,不須鬥快「搶」,只要輕輕動下手指,按一下蛋糕指定位... 詳情
雖然許多人剛拿到年終獎金,但因春節多項人情開銷大,立即就讓一整年辛勞化為烏有,不僅有網友心酸地曬出人情支出,更有人表示,春節其實是「春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