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壓歲錢行情 閩浙京居前三

[2018.02.15] 發表

2018大陸壓歲錢行情地圖出爐,今年以福建、浙江、北京位居前三,而廣東省壓歲錢支出最低,平均只有50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230元。雖然台灣過年也包壓歲錢,但價碼多從關係遠近判別,子女包給父母、祖父母、親生子女價碼大不同。

內地挖財記帳理財平台公布2018全國壓歲錢行情地圖,今年福建、浙江、北京民眾,支出壓歲錢較多,價碼分別為3500元、3100元,及2900元。雖然福建省價碼最高,但莆田市壓歲錢價格,又是大陸之冠,高達12000元。

除了上述4地,中國西部壓歲錢價碼為300至500元不等,東北地區平均500元,中部則是300至800元都有,而東南沿海城市壓歲錢金額較高,從800元起跳。其中壓歲錢支出最少的就是廣東,平均只有50元。

壓歲錢地圖出爐後,釣出許多福建民眾留言,在上海工作的莎莎表示,「從開始上學後,奶奶給我的壓歲錢就固定在3000元,一直到我結婚」;網友Guuse也說,「三千五福建是真的。(壓歲錢)被我媽剝削一圈到手,還有3500元。」

雖然台灣也有年節給壓歲錢的習俗,但金額和大陸截然不同。台灣多從關係的親疏遠近決定價碼,和大陸因地制宜不同。例如,父母、公婆壓歲錢金額就有6000、6600、12000元(新台幣,下同)3種;祖父母則是3600、6600、6600元;自己的小孩則是1000、2000元。由於鄰居、同事小孩關係較淺,可包200、600元新台幣,甚至不用給紅包都行;姪女、親戚小孩可用600、1000元作依據。社會新鮮人、打工族給父母壓歲錢的金額,可按薪資比例調整,父母紅包可佔月薪的1、2成,依個人經濟狀況判定。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遠親不如近鄰?如果能夠遇上好鄰居當然可以互相照應,可惜並非人人都如此好彩。江蘇沐陽縣一名常姓女子便因「遇人不淑」,險些被趙姓鄰居... 詳情
【明報專訊】貴州貴陽市活石教會聚會場所,據報被當地宗教事務局以「擅自變更用途」名義查封,其後法院未徵得業主同意下委託拍賣公司,將相關物業以低... 詳情
青年槌擊醫生致頭骨凹陷 醫院譴責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前日發生襲擊醫生事件,一名病人家屬持槌進入醫院,先是砸傷一名女職員,再到中醫科襲擊一名正在診症的女醫生,導致其頭骨凹陷,... 詳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18年新春團拜會上稱,今年要「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而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雜誌最新一期... 詳情
2月14日是西方傳統的情人節,無論在國外還是在國內,情侶們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大秀恩愛。而在成都,一場寵物狗主題的戀愛活動也在情人節當天高調上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