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4
    星期六

中國政府現掌卑詩安養院
反對黨促渥京重新審查安邦交易

[2018.02.24] 發表
Retirement Concepts是卑詩最大連鎖安養院。(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公司(下稱安邦)被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接管,集團前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被公訴的消息傳出後,事件引來關注加拿大聯邦政府去年批准安邦購入卑詩最大連鎖安養院的交易決定,反對黨更認為渥京或需公開作出該決定的資料。

卑詩大學(UBC)政治科學系教授,全球政治與國際法專家拜爾斯(Michael Byers)表示,安邦被接管的事態發展引人關注到渥京去年批准安邦購下卑詩最大連鎖安養院Retirement Concepts的決定。

他說,中國政府現正營運卑詩最大的退休人士安養院連鎖集團,而事件應使加拿大政府重新考慮如何處理所有重大華資。

據Globe and Mail報道指,卑詩衛生廳最新帳單紀錄顯示,省府於2015/16財政年度給Retirement Concepts支付共8650萬元,這比其他130個同類服務供應機構的任何一個都要多。

卑詩選區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柯立倫(Nathan Cullen)認為,加拿大政府應立刻對Retirement Concepts的交易再次進行調查,「他們需要對此交易作一個全面及適當的審查,因為有數以千計的卑詩長者依靠這公司。」

安邦購卑詩安養院交易是在去年獲聯邦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批核,這部門現稱有注意安邦的事件,但拒絕作進一步回應。部門發言人回覆媒體指,當局有密切注意情況,但基於《加拿大投資法》的保密規定,當局現時未能作進一步回應。

省府:續監督護理服務

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論員Erin O'Toole要求政府公開安邦購買安養院交易的內容,以確保有關批核不會受到中國政府最近對安邦的行動所影響。他認為要公開什麼促使政府作出批核的決定,甚至要求政府重新進行淨效益和安全審查。

不過,Retirement Concepts前東主,現為負責管理集團的公司行政總裁Azim Jamal認為,加拿大人沒有理由要擔心,他指集團運作是由卑詩及阿省的省級衛生部門所規管,「我們需要定期每個月給那些(監管)機構提交報告和需達到嚴格的牌照標準。不管就地產業權有什麼討論,對我們的團隊或日常運作都不會有改變。」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指省府亦有注意事件在中國的發展,有關行動對住院護理界有何影響,省府預期會在短期內有更多資料。

他指,雖然卑詩省府對於安邦購買上述安養院集團有相當關注,但交易是由渥太華政府批核。卑詩衛生廳及監察長者權益的辦公室亦會繼續監督由該集團設施提供的護理服務。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就中建交收購愛康集團(Aecon Group Inc.)回應《環球郵報》記者的相關提問。 以下是提問內容和... 詳情
菲莎:未來兩年削開支1% 渥京可兌現平衡預算承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在2015年開展聯邦大選的競選活動期間,曾向加拿大人做出了在2019/20年度平衡財政預算的承諾,對此,加拿大右翼智庫... 詳情
下周二聯邦預算案撥款推行 政府公共機構兩性平等薪酬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知情者說﹐杜魯多政府新預算案會撥備成本﹐謀求兩性僱員平等薪酬﹐包括聯邦公共機構和聯邦政府規範的職場。 資深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計劃到2019年11月﹐在世界99個國家開設149個「簽證申請中心」(Visa Application Centres... 詳情
提前購買架空列車新車廂 可提高服務質素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昨日宣布,提前落實購買架空列車新車廂計劃,明年年底前千禧線(Millennium Line)和世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