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5
    星期日

驗子宮頸重用「鴨嘴鉗」 護士罰停牌一月

[2018.02.25] 發表
油麻地母嬰健康院有護士使用未經消毒的「鴨嘴鉗」插入婦人陰道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被護士管理局裁定專業失德。圖為同類「鴨嘴鉗」。(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五旬婦人前年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負責護士把未消毒「鴨嘴鉗」撐開婦人陰道做檢查,令她有受感染風險,香港護士管理局本月裁定涉事護士專業失德,判她停牌一個月。衛生署回覆指出,涉事護士仍在職,署方已就事件採取紀律行動。

未察沒消毒標籤 被判專業失德

本報前年10月曾報道,事主到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做例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因兩名護士雙重出錯,一名護士把未消毒的不鏽鋼陰道窺器(俗稱「鴨嘴鉗」)放進盛載已消毒工具盒,另一人沒發現該鉗未貼上消毒標籤,用來撐開該婦人陰道做檢查,事主翌日獲通知指護士出錯,需接受肝炎、愛滋病及性病等檢查,以確保沒受感染。

事主事後向香港護士管理局投訴,個案本月初裁決。根據裁決書,負責做子宮頸檢查兼沒發現「鴨嘴鉗」包裝沒消毒標籤的護士(被投訴者)稱,已確保該陰道窺器的狀G良好及沒有被污染的痕[,並無責任檢查其是否已附上清毒標籤,惟護管局指出,檢查所用器具是否已附上消毒標籤是非常基本的原則,判該護士專業失德。護管局指出,本月已就有關投訴裁決,被投訴的陳姓護士被判專業失德,停牌一個月;該護士可於裁決後30日上訴。

衛署:已額外培訓 採紀律行動

衛生署回覆稱,署方調查後發現事故屬單一事件,被投訴的護士沒遵守衛生署的感染控制指引,而兩名涉事護士仍在衛生署任職,署方已為她們提供額外培訓和督導,並根據相關機制向兩人採取紀律行動,已即時檢討相關程序,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家屬:判決還公道 事主愛滋陰影未除

護管局拒絕透露停牌護士姓名,而事主家屬指出,涉事陳姓護士為陳麗華,她從未就事件道歉,現時判決還他們一個公道,讓做錯的人負責任,對此感滿意,惟事件仍令事主感困擾,除了要做很多檢查,亦曾因服用愛滋病預防藥而出現嘔和暈眩等副作用,雖然檢查結果顯示一切正常,但因愛滋病有多年潛伏期,受害人對事件仍有很大陰影。

更多港聞
皮草展外示威 80人反皮草買賣
【明報專訊】一連4天的「香港國際毛皮服裝展覽」昨日結束,有關注動物權益組織約80人,昨午遊行至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場外請願,反對皮草買賣,並要求... 詳情
警通宵反超速 票控17司機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前晚10時許起通宵展開「火炬」行動打擊非法賽車及超速駕駛,共向17輛超速駕駛車輛的司機發出告票;另警方在大埔... 詳情
維修中突升 升降機夾斃技工
【明報專訊】葵涌安蔭h發生奪命工業意外。兩名技工昨午為一部升降機做定期保養時,機廂突然上升,一名從禰~俯身入羆悀u作的技工走避不及,被升... 詳情
練拳猝死男子 遺愛妻創業夢
【明報專訊】前晚在紅磡一間健身中心練拳期間猝死的31歲職業治療師鄭梓俊,在親友眼中是個有上進心及疼愛妻子的「好好先生」,詎料突然辭世,遺下嬌... 詳情
風扇短路火警 男子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黃大仙下h一個單位昨早疑風扇電線短路引起火警,男戶主被燒傷,送院命危,另兩名街坊吸入濃煙不適送院。消防調查後相信火警起因無可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