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5
    星期日

5被制裁港公司均內地人持有

[2018.02.25] 發表

美國財政部上周五宣布更新與朝鮮有關的制裁名單,新增27間公司、28艘船和一名台灣人,當中包括5間香港註冊的船務公司。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文件,該5間公司的唯一股東及董事均是內地人。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5間公司現時的唯一股東及董事均持中國身分證。根據公司註冊處文件,利百船務於2009年成立,唯一股東及董事為白樹勤,報稱住址為遼寧;鴻祥海運(香港)於2015年成立,股本只有1元,股東及董事為馬曉波,報稱住址同樣為遼寧;長安海運技術於2016年成立,唯一股東及董事是顧寶富,報稱住址為大連。沈忠國際海運於2011年成立,葉林為其唯一股東及董事,報住浙江,公司註冊處另於2018年1月中發出文件指,正考慮將該公司從公司登記冊剔除,但未有列明原因。

華信船務(香港)則在2012年成立,股東及董事是譚秀軍,公司註冊處曾於去年12月發出文件指曾考慮剔除其登記,但上月底發出另一份文件指已終止有關行動,未有解釋原因。譚秀軍另為南洋貿易(香港)及世航海運的董事,兩間公司於上月中同樣遭公司註冊處指正考慮剔除其登記。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這是對單一國家實施歷來最重的制裁,然而仍暗示考慮動武,說:「如果制裁無效,我們會進入第二階段。這可能會很粗暴,對世界來說可能會是非常、非常不幸,希望制裁會奏效。」

特朗普:第二波行動會非常不幸

正訪韓準備出席平昌冬奧閉幕禮的伊萬卡,同日發言時亦強調要以「最大限度的壓力」確保朝鮮半島無核化。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反對美國單方面制裁中國企業,並促美方停止這類損害合作的錯誤行動。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根據國內法對中方實體或個人實施單邊制裁,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更多國際要聞
安理會通過敘利亞停火30日議案 美俄代表互相指摘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案,要求敘利亞各方停火至少30日,以便展開人道救援。 安理會以15比0,一致通過由科威特及瑞典提出的決... 詳情
美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已將該國最先進的「蘇-57」戰機部署在敘利亞,連同美國早前在敘利亞部署最先進的「F-22」戰機,當地緊張局勢有可能升級... 詳情
高校威脅處分槍管示威學生 近50大學聲明:不影響錄取
美國佛羅里達州本月14日一宗校園槍擊案,有17名師生死亡,美國國內禁槍聲浪再起,全國數以千計學生上街遊行,要求為槍械管制立法。有學校威脅學生... 詳情
美企受壓與全國槍會割席
美國佛州校園槍擊案後,全國步槍協會(NRA)成為眾矢之的,被批評長年透過捐款及政治游說工作反對槍管,有網民威脅杯葛與NRA合作的企業,迄今至... 詳情
大馬首相吃藜麥被斥離地
被貪污醜聞纏身的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圖),日前宣稱已棄吃白飯,改吃較富營養的健康食品藜麥,觸發富貴鬥窮民非議。反對派領袖紛紛指出藜麥價錢遠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