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5
    星期日

安理會通過敘利亞停火30日議案 美俄代表互相指摘

[2018.02.25] 發表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堙P涅邊賈。(新華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中)指責俄羅斯拖延表決停火決議。(新華社)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案,要求敘利亞各方停火至少30日,以便展開人道救援。

安理會以15比0,一致通過由科威特及瑞典提出的決議案,要求敘利亞境內衝突各方立即停火,以運送人道物資及疏散傷者。有監察組織指,議案通過不久,大馬士革市郊的東古塔地區再遭戰機轟炸。

安理會為爭取俄羅斯支持,一再押後表決以便修改決議案文稿。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質疑敘利亞政府會否遵守停火協議,她又批評俄羅斯之前反覆要求推遲表決,令決議案來得太遲。

但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反駁,指美國打茪炷ㄩX號,在敘利亞謀求「可疑的地緣政治目的」,亦同時質疑停火決議是否可行。他說,俄方支持停火決議,但在沒有政治協議的情況下,要求衝突各方立即停火是不現實。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說,政治解決是從根本上緩和敘利亞人道局勢,解除當地人民苦難的唯一出路。

他還表示,近期敘利亞有關地區衝突升級,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我們對敘利亞人民遭受的苦難感同身受。中方譴責一切針對平民和平民設施,殘害無辜生命的暴力行徑。

敘利亞聯合國大使則表示,敘利亞政府正在國境內打擊恐怖主義,如果恐怖分子襲擊平民,當局保留正當應對權利。東古塔地區兩個主要反對派組織都承諾執行停火議案,讓救援物資能運送到當地,但重申有權利應對任何襲擊。

自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戰機支援下,上周日向大馬士革以東的東古塔發動攻擊以來,至今已造成超過500人死亡。當地救援組織指,周六有至少40人喪生,他們又指聯合國通過決議案後,又有戰機攻擊當地。多個救援組織說,數間醫院因為空襲已無法運作。

更多國際要聞
高校威脅處分槍管示威學生 近50大學聲明:不影響錄取
美國佛羅里達州本月14日一宗校園槍擊案,有17名師生死亡,美國國內禁槍聲浪再起,全國數以千計學生上街遊行,要求為槍械管制立法。有學校威脅學生... 詳情
美企受壓與全國槍會割席
美國佛州校園槍擊案後,全國步槍協會(NRA)成為眾矢之的,被批評長年透過捐款及政治游說工作反對槍管,有網民威脅杯葛與NRA合作的企業,迄今至... 詳情
大馬首相吃藜麥被斥離地
被貪污醜聞纏身的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圖),日前宣稱已棄吃白飯,改吃較富營養的健康食品藜麥,觸發富貴鬥窮民非議。反對派領袖紛紛指出藜麥價錢遠高... 詳情
馬克龍參觀巴黎農業展 遇農民示威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馬克龍首次以國家元首身分在巴黎南部參觀一年一度的農業展,遇到農民示威,示威者與保安發生碰撞。 馬克龍抵鶖伈Q農民和... 詳情
衛星證羅興亞村莊遭夷平
美國公司DigitalGlobe披露的衛星相片(圖)顯示,緬甸若開邦數十條村最近數周被推土機夷平,人權組織質疑當局此舉旨在珝戲o證,以免揭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