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5
    星期日

「誰願意每星期只洗一次澡?」
5.48億撥款改善長者護理服務受歡迎

[2018.02.25] 發表

【明報專訊】省府在剛公布的財政預算中,承諾向長者護理服務投放5.48億元,讓長者獲得更多的直接照顧。有關注長者權益的組織表示歡迎,並指新增撥的資源,可令長者能有較多的尊嚴,而不用因為院舍缺乏人手,就是如廁或洗澡也遇上困難。

省府在最新的財政預算案中,承諾投放5.48億元,用於改善長者護理服務。根據省府的公布,款項包括改善院舍住宿長者,以及社區護理及輔助生活服務的使用者。當中較大筆的撥款會用於增加每名住宿長者獲得的直接護理時數。

據現有數據顯示,於院舍住宿的長者現時平均每天獲得3.14小時的直接護理。卑詩長者專員麥肯齊(Isobel Mackenzie)與其他關注者已一直爭取將直接護理時數增加至最少3.36小時,即平均增加22分鐘,但現時省內的近300間院舍中,只有15%能達到這個目標,其餘都因為人手不足而未能達標。

麥肯齊認為,增加直接護理時數不僅能令住宿護理得到改善,亦能夠大大改善長者的整體健康,她說:「有誰會願意每星期只能洗澡一次?」

卑詩長者公民協會會長蘭格爾夫(Gudrun Langolf)亦對省府的安排表示支持,她指出,住宿長者是弱勢的一群,的確非常需要關注。她說,很多住院長者因為院舍人手不足,自己又無法自行如廁或洗澡,必須等候護理人員有空才能洗澡或上洗手間。這些情況的確令他們失去了尊嚴。據估計,如本省的院舍需要將平均直接護理時數增加至3.36小時,每年需要1.1億元增聘人手,而省府預期會在未來三年分階段作出改善。

根據早前的一份報告,省內293間院舍現時共提供逾2.7萬個公共資助宿位,當中三分之一由衛生部門直接營運,其餘的則為私人營運,但仍會獲得衛生部門的撥款。

在所有私營的院舍中,只有4%能夠達到每天提供直接護理時數3.36小時的目標,而由衛生部門營運的則有三分之一能達標。

有私營院舍負責人表示,他們亦期望能改善護理服務,而衛生部門的代表亦於本月較早時候,通知他們逐步將現時聘用的兼職員工轉為全職,同時亦了解各院舍需要再增聘多少人手,才能達到目標。不過負責人表示,要聘用到適合的人才並不容易。

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指,估計需要招聘的人手約為1500人,包括900名護理人員及465名護士,省府並會與大專院校及其他醫護組織合作,以制定培訓及招聘的計劃。

更多加國新聞二
傳統部長4月率團訪中國
【明報專訊】聯邦傳統部長祖莉今年4月將率領40名來自不同文化藝術領域代表,組成歷來最大型的代表團訪問中國尋求商機。祖莉昨日表示這次帶同的文化... 詳情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加新社獲悉﹐下周即將發布的聯邦預算案內﹐將有為新生兒父親提供的5周長「不用則棄」假期﹐讓他們分擔撫養幼兒的責任。杜魯... 詳情
(24日加新社電)安省中部一個社區發現4具屍體﹐省警稱死因可疑﹐正在調查。安省省警幾乎沒有提供細節﹐僅稱在周五晚間7時30分左右收到911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