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055驅逐艦傳命名南昌 承襲抗美軍艦101舷號

[2018.02.26] 發表
最新型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已刷上101舷號。

【明報專訊】中美角力持續,解放軍首艘萬噸級別、最新型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去年正式下水,號列亞洲最大驅逐艦,料將成為解放軍航母的主力護航軍艦。近日有網民指,該艦已刷上舷號,並將採用曾與美國軍艦實彈對峙8個晝夜的解放軍驅逐艦鞍山號的101舷號,並以解放軍第一代指揮艦南昌號命名。

有分析指出,055型導彈驅逐艦首艦於去年6月28日在東部某造船廠成功下水,預計於2019年初服役,而隨茖篣鼓漁灡岔n光,意味ヾB海試和後續工作的順利展開,相信055型導彈驅逐艦首艦試航在即。如該艦確實繼承了南昌號和101舷號這兩個光榮歷史傳統名字的,足見解放軍對其重視。

據了解,作為解放軍海軍第一艘驅逐艦的鞍山號,它是前蘇聯自豪級驅逐艦,1953年6月4日前蘇聯出售中國,是中國海軍早期「四大金剛」之首,服役後曾多次參與驅逐美國軍艦的行動。

其中在1963年9月30日至10月6日,美國海軍驅逐艦「布魯」號三次逼近山東長山列島,用雷達跟蹤山東半島上空目標,偵察解放軍是否部署新型飛機或導彈。「鞍山」、「撫順」二艦奉命前往監視並驅逐,先後向美艦發警告36次,雙方實彈對峙8晝夜,直至美艦撤退。

另於1980年5月19日,鞍山號在四艘獵潛艦的護壑U,在青島舉行了已故國家主席劉少奇骨灰的撒放儀式。至1992年4月24日退役,服役期長達56年。現陳列於青島海軍博物館。

至於南昌號的名字,也是個有光榮傳統的艦名,南昌是江西省省會,一般重要的驅逐艦均以省會城市或者計劃單列市或者海軍歷史上有重要意義的城市命名;而且南昌也是解放軍建軍的地方。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現身」平昌 邀「2022相約北京」
【明報專訊】在韓國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中國作為下屆冬奧會主辦國進行了「2022相約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通過視頻向全世界... 詳情
北京8分鐘科技點亮平昌冬奧閉幕
【明報專訊】短短的8分鐘,來自中國的表演團隊不僅綜合運用了輪滑演員、地面投影、動態視頻和玩偶等表演元素,還首次使用24個隱形機器人參與表演,... 詳情
推800斤道具 演員走千米訓練
【明報專訊】雖然「北京8分鐘」的表演時間很短,但在其背後,除了204人的導演和保障團隊夜以繼日工作外,72名上台表演的演員也付出了極大的辛苦... 詳情
運用影視虛擬和數字表演與仿真技術
【明報專訊】為了打造這精采的「8分鐘」,北京冬奧組委基於北京理工大學多年來服務國家重大活動的經驗和技術積累,結合本次表演任務的特點,於201... 詳情
京瓷官網「不完整中國地圖」
【明報專訊】24日,有網絡爆料稱日本京瓷集團中文官網在顯示「京瓷各地分支機構」使用的中國地圖中,缺少了西藏、新疆、台灣、海南、內蒙古、廣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