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北京8分鐘科技點亮平昌冬奧閉幕

[2018.02.26] 發表
24塊「冰屏」是由48名演員推上場的。

【明報專訊】短短的8分鐘,來自中國的表演團隊不僅綜合運用了輪滑演員、地面投影、動態視頻和玩偶等表演元素,還首次使用24個隱形機器人參與表演,以此展現出冰雪運動和中國文化的特點,完美地詮釋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人文奧運」和「科技奧運」精神。

「北京8分鐘」總導演張藝謀擅長使用「人海戰術」表現宏大的藝術場面,這次他摒棄了這種創作方式,而是精簡演員數量,大量採用科技手段呈獻。世界上最大卻又最輕的熊貓木偶、可以與人共舞的機器人……這些新技術,成就了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驚艷的「北京8分鐘」。

2.35米熊貓木偶僅重20斤

表演中貫穿始終的兩隻滑冰熊貓木偶讓人印象深刻。熊貓木偶高達2.35米,重量僅有20斤,比初期版本輕了幾十斤。為了達到預期效果,製作團隊在原有的工藝基礎上不斷改良和創新。他們在選材上先後嘗試了人造紙藤、天然白藤、竹篾條、鋁合金絲、碳纖維條、PVC仿真藤條等多種材料,反覆對比,進行了上百次測試,才最終確定了用鋁合金管材和碳纖維條相結合,配合LED燈的製作工藝。舞台上,演員要穿茈堳e國內最大尺寸的熊貓木偶進行輪滑表演,所以重量需要控制到非常輕。

智能機器人與演員共舞

位於「冰屏」底部的機器人與輪滑舞者互動,他們攜手從平昌穿越到2022年的北京。這是中國新一代智能機器人第一次在國際賽事上表演高難度舞蹈動作,機器人不但要完成動作編排,更要與演員、地面投影聯動表演,同樣實現了技術領域的升級創新。

打造「冰屏」細緻到微米

機器人身上裝載的大屏幕使表演十分炫酷,移動的機器人,流動的畫面形成多層次,遞進式現場效果。為了體現冰雪主題,24塊大屏幕打造成了像冰雪一樣效果的「冰屏」(雪花潔白、冰花透明),實現透明圖像顯示,效果更逼真,更靈動。每塊「冰屏」長3米,中間沒有橫樑,背後卡槽與屏幕之間的距離,可以用微米計算。此外,所有屏幕經過了風洞和冷庫測試,達到風速每秒15米的要求。

石墨烯智能發熱服幫演員抗寒

「北京8分鐘」現場氣溫為-3℃。為了做好72名演員的防寒保暖工作,主創團隊採用了石墨烯智能發熱服飾,來確保他們在穿虒薄的演出服時不會被凍傷,還可以保證動作舒展。

石墨烯是一種超級新型納米材料,具有超高強度、超高導熱系數,被業界譽為「新材料之王」。利用石墨烯的特性,中國科研人員研製出了超薄透明的石墨烯電熱薄膜技術,用於智能裝備製造,並在國外申請了專利保護。

「冬奧有我」參與人次逾1億

春節期間,北京冬奧組委邀請億萬中國網友參與「冬奧有我」全民線上邀請活動,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昨日20時28分,記者打開這款小程序發現,該活動參與人數已經超過1億人次。

「親愛的朋友:誠摯邀請您2022年來北京看冬奧,過大年!」來自中國的「熊貓信使」,從韓國平昌穿越回北京,蒐集起所有中國網友的邀請,在「北京8分鐘」表演現場向世界展示這些來自中國人民的邀請。

視覺仿真系統成導演「眼睛」

在整個排練過程中,有兩套視覺仿真系統充當導演的「眼睛」和「指揮棒」。這是由北京理工大學與北京電影學院組建的虛擬視覺團隊設計的「OpenGL表演輔助訓練系統」和「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預演系統」。

兩套系統可以根據導演的創意方案將文藝表演過程全部仿真,以可視化的界面和圖紙、視頻等多種形式展現演員的運動軌[、位置信息、隊形變化、運動速度等,幫助導演把控、決策及完善表演方案。

更多中國要聞
京瓷官網「不完整中國地圖」
【明報專訊】24日,有網絡爆料稱日本京瓷集團中文官網在顯示「京瓷各地分支機構」使用的中國地圖中,缺少了西藏、新疆、台灣、海南、內蒙古、廣西、... 詳情
中國AI爆成長走勢  2020破700億
【明報專訊】中國信息通訊研究院旗下數據研究中心最近公布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在人工智慧(AI)的投入很多,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與京東等網絡... 詳情
硅油浸泡 村婦徒手包裝名牌避孕套
【明報專訊】一個個避孕套在被放在水桶堛福漯o浸泡過之後,直接擺上了佈滿油污的覆膜機(圖)。在沒經過任何消毒等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前一分鐘還沒穿...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新一年的城市總體規劃出爐,廣州市國規委上周六(24日)發布信息稱,《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草案已經編制完... 詳情
南航充電寶空中起火 空姐丟水瓶滅火
【明報專訊】南方航空一航班昨發生火警,一名乘客的行動電源突然冒煙起火,所幸機上空姐緊急丟水瓶滅火,火勢並未進一步延燒。 南航在官方微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