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運用影視虛擬和數字表演與仿真技術

[2018.02.26] 發表

【明報專訊】為了打造這精采的「8分鐘」,北京冬奧組委基於北京理工大學多年來服務國家重大活動的經驗和技術積累,結合本次表演任務的特點,於2017年6月正式委託北理工軟件學院丁剛毅團隊組建虛擬視覺團隊,為本次表演提供技術保障。

北理工高度重視,緊張準備,半年以來,技術團隊不斷細化預演系統的功能需求,力求完美演繹張藝謀總導演及其團隊的作品創意。去年12月以來,北理工師生連續2個多月堅持在室外低溫作業,協助導演組完成排演訓練方案設計與實施工作。

針對「北京8分鐘」參演要素多、創意過程複雜、排練關聯度高的特點,北理工虛擬視覺團隊利用影視虛擬製作技術和數字表演與仿真技術,專門創新研發了文藝表演預演系統和訓練彩排與數字驗證系統。

這兩套系統能夠根據表演創意方案,將整場文藝表演的過程全部仿真,較好地保證了前期創意設計與現場排練工作的順利進行,得到了導演組和參加表演團隊的一致好評。

文藝表演預演系統以可視化的界面和圖紙、視頻等多種數據輸出載體將各種待選表演方案的真實效果進行呈現,幫助導演把控、決策及完善表演方案,從而確定最終方案。

訓練彩排與數字驗證系統將創意數據轉化為執行數據,指導表演要素進行排練,並保證數據在時間、空間上的一致性與準確性,同時將執行中修改的執行數據在表演要素中同步,幫助導演實時觀察到演員和道具的隊形狀態以及演員的姿態,以便指導後續節目的編排,演員也能迅速直觀地了解自身和理想運動軌[的偏差並糾正,實時、快速地熟悉表演方案。

這次成功完成冬奧任務的虛擬視覺團隊來自北京理工大學數字表演與仿真技術實驗室,該實驗室常年奮戰在國家級的重大重點活動中,用北理工扎實的技術實力為國家盛典提供技術保障。

更多中國要聞
京瓷官網「不完整中國地圖」
【明報專訊】24日,有網絡爆料稱日本京瓷集團中文官網在顯示「京瓷各地分支機構」使用的中國地圖中,缺少了西藏、新疆、台灣、海南、內蒙古、廣西、... 詳情
中國AI爆成長走勢  2020破700億
【明報專訊】中國信息通訊研究院旗下數據研究中心最近公布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在人工智慧(AI)的投入很多,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與京東等網絡... 詳情
硅油浸泡 村婦徒手包裝名牌避孕套
【明報專訊】一個個避孕套在被放在水桶堛福漯o浸泡過之後,直接擺上了佈滿油污的覆膜機(圖)。在沒經過任何消毒等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前一分鐘還沒穿...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新一年的城市總體規劃出爐,廣州市國規委上周六(24日)發布信息稱,《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草案已經編制完... 詳情
南航充電寶空中起火 空姐丟水瓶滅火
【明報專訊】南方航空一航班昨發生火警,一名乘客的行動電源突然冒煙起火,所幸機上空姐緊急丟水瓶滅火,火勢並未進一步延燒。 南航在官方微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