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中國聘加銀牌得主當教練
培訓冰橇選手4年後爭金

[2018.02.26] 發表
「忿怒水獺」佩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為2022年北京冬奧運會備戰﹐聘請加拿大教練、冬奧運銀牌得主佩因(Jeff Pain,右圖)﹐花費4年時間﹐為中國培訓出頂尖俯式雪橇(又稱鋼架雪車)選手。

中國僱用佩因﹐要借重他的俯式雪橇教練專長﹐他在2006年為加拿大贏得冬奧運銀牌。

佩因還有4年時間﹐培訓他的中國新團隊﹐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冰橇金牌隊伍。

佩因說﹕「有人對我們說﹐只問金牌﹐不問其他獎牌。」

問題是﹕要在危險、高難度冰雪運動奪標﹔配備所有裝備﹐擊敗冬奧老牌強手﹐是兩碼子的事。

佩因分析俯式冰橇運動的要領﹕「不是穿上鞋子﹐飛奔下去。你要彎腰、抓住冰橇﹐拼命奔馳﹐向底部衝下去﹐而又不死。」

中國的冬奧選手﹐有很大進步空間。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但不是冬奧強手。

中國派出80名運動員﹐在平昌參加冬奧運會﹐那是自2010年溫哥華冬奧運會以來最強的陣容。可是﹐中國運動隊跟美國隊表現相近﹐未能發揮最大力量﹐最後只有9面獎牌﹐摘下1金。

中國近年銳意揚威奧運會﹐冬、夏奧運會都會聘用外國教練。例如﹐有荷蘭速滑、挪威越野滑雪教練會培訓中國選手。

國際奧委會在2015年揀定北京﹐在2022年舉辦冬奧運會﹐北京是第一個主辦夏季與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佩因在同年獲聘﹐他認為中國有希望奪標的冬奧參賽國家。

「我接受這份聘書﹐第一個想法是﹐我的天﹐中國人口13億﹐讓我看看3萬人的身手﹐從中挑出50人﹐再找出其中10個超級棒的。」事實很殘酷﹐他召集俯式冰橇隊﹐130人初試﹐幾乎沒有一個人知道那是什麼運動。

他的首選運動員還沒有開始培訓﹐已全部打退堂鼓。

德國教練馬查塔(Manuel Machata)獲聘培訓中國的有舵雪橇隊(bobsleigh)﹐也要面對一樣的難題。

他說﹕「他們這裡從沒有過有舵雪橇﹐並非廣為人知﹐很難找運動員。」

馬查塔說﹐中方官員對他有期望﹐希望塑造2022年獎牌級有舵雪橇選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