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機艙內搶救病人難度高 急症室醫生撰機上急救守則

[2018.02.26] 發表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很多醫生最怕在機上聽到廣播﹕「機上有醫生嗎﹖」他們都會說﹐在機上搶救病人﹐難度相當高。多倫多市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圖)的急症室醫生合撰機上急救守則﹐供同業參考。

飛機乘客有時出現健康狀況﹐需要急救﹐例如劇烈疼痛、心臟病發暈厥等。

聖米高醫院急症室醫生阿克利(Dr. Alun Ackery)說﹕「每個醫療護理人員在飛行期間﹐都有機會遇到這種情況。對於我們大多數人﹐在機上治療病人﹐是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環境。」

阿克利與人合撰最新守則﹐建議醫護人員如何處理機艙急救個案。

他指出﹐在商務航機燈光暗淡與狹窄的空間﹐在11,000米高空治療患病乘客﹐是艱巨的任務﹐尤其是醫生不知道機艙有什麼可用的醫療器材。

《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CMAJ)周一刊出最新建議﹐醫生與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與西捷航空(WestJet)合力﹐編寫那些守則。

守則合撰人、多倫多大學急症駐院醫生科達馬(Dr. David Kodama)說﹕「每家航空公司急救包各有不同﹐急救物資未必相似﹐給本來已很緊張的情況增添一點難度。」

急救包有各式藥物、生理鹽水、血壓計、聽診器和其他基本器材﹐供醫療人員使用﹐在機艙急救病人。加拿大航空公司和西捷航空﹐都有完備的急救包。

機上救急守則作者指出﹐機艙環境可能改變醫療器材的使用方法、檢查結果解讀法。例如﹐病人的正常血氧飽和度﹐在高空位置低於地面﹔飛機發出噪音﹐醫生可能沒法聽到準確的血壓讀數。

阿克利和科達馬準備一段視頻﹐討論加航的機艙急救箱﹐它的網頁地址(URL)列在《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文章﹐並在聖米高醫院互聯網站張貼。

在加拿大﹐只有魁北克省強制﹐醫生有法定義務﹐在航機內為人急救。

加拿大醫學協會副主席布萊克默醫生(Dr. Jeff Blackmer)表示﹐除了魁北克﹐沒有法律或條例強制醫生挺身而出﹐為機上病人急救。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新社25日電)紐芬蘭-拉布拉多省一間公司數名職員集資買獎券﹐在一夜之間變身百萬富翁﹐贏得周五開彩的至多彩(Lotto Max)頭獎6,0... 詳情
(安省懷雅遜鎮25日加新社電)安省中部懷雅遜鎮(Ryerson Township)周五晚4屍命案﹐警方循雙殺案方向調查。 警方周日說﹐...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日表示﹐去年在中國新開設的7個簽證中心運營良好﹐今年加中旅遊年開年之際... 詳情
中國法官往魁省學法 滿地可大學盼改變中國人權
(魁北克25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大學(L'Universite de Montreal,圖)說﹐中國法官到滿地可﹐出席它的法律研習班﹐學習魁北... 詳情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新研究報告指出﹐不為加拿大殘障者排除就業屏障﹐國家經濟增長就會損失數十億元計。 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