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美元保持弱勢 貶值機會增

[2018.02.26] 發表
美國印債券和印鈔票效果一樣,增加美元貶值壓力。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功成身退,退下全球財金界最高權力的席位。她延續前任主席伯南克的退市政策,隨後開展加息周期。最後,她在去年開始縮表大計。

在去年初起,美元沒有上升,反而節節敗退江河日下﹐iBEST FINANCE高級副總裁盧楚仁認為﹐這個現象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耶倫獨創的一次過事先張揚來年的貨幣政策取向,再加上總統特朗普的負面威力,最終美元受聯儲局和白宮聯手夾擊,由原本的強勢貨幣變成今日弱不禁風的貨幣。

他指出﹐過去大多數央行一般只會暗示下次議息會議,會否有息口或貨幣政策上的變動。但耶倫打破慣例,在2016年12月的議息會議中,一次過說明在2017年會加息3次,有多報沒少報,先讓金融市場在短期間消化及炒作有關利好消息,到真正加息的時候,交易員已沒有興趣再炒作﹐甚至借勢出貨,令美元掉頭下跌。

他還說﹐特朗普的自身通俄和妨礙司法公正問題,白宮混亂,早期三番四次唱淡美元,然後推行稅務改革﹐市場認為美國財赤惡化,加上聯儲局和白宮種種的機緣巧合,最終導致美元大跌。

現在耶倫離開,美元弱勢已成,可算是功成身退。現在看聯儲局新任主席鮑威爾有沒有能力﹐讓美元保持循序漸進下跌,現階段大家包括特朗普在內都不用擔心美元會轉勢,只是擔心美元下跌速度過急,反而影響金融市場穩定。

如果這樣的分析正確,估計鮑威爾不敢輕易放出鴿派言論,令美元再次大跌,所以不要期望他馬上來個翻天覆地的大逆轉。最尷尬的是鮑威爾和特朗普的關係,眾所周知特朗普委任他做聯儲局主席,是方便他在背後指手畫腳。所以他也要小心,冷不防特朗普背後指手畫腳,突然出怪招令市況波動。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稅務改革,以及未來1.5萬億美元的基礎建設和擴軍,勢必令美國大幅增加欠債﹐政府需要大幅增加發債,美國印債券和印鈔票效果一樣,均會令美元貶值壓力增加,這都是美元的致命傷。

更多經濟要聞
有智慧不如趁勢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在本月中公布正大舉增加注碼,沽空歐洲的能源、製造和建築公司,這項交易的注碼高達2... 詳情
達美旅客呆坐機上12小時獲百元補償
【明報專訊】美國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一架航機上周三惡劣天氣影響﹐機身結冰﹐飛機在堪薩斯市國際機場(Kansas C... 詳情
經濟師﹕無人駕駛汽車流行 可減50%Uber與Lyft服務成本
【明報專訊】電召車公司優步(Uber)和Lyft業務暢旺﹐給出租車司機很大煩惱﹐在未來數年內﹐出租車業競爭可能更大﹐因為自動駕駛汽車也會上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